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多措并举 发挥优势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14

  

    近期,宁夏科协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切实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

成立以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先后三次召开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和自治区对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并安排部署落实工作。向全区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他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争做落实防控责任的带头人、投身防控实践的带头人、普及防控知识的带头人。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科协系统开展疫情防控以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部署和要求全区科协系统有131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参与社区人员登记、查验等工作。强化自身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消毒和防护措施,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及时对干部职工提出相关要求。对节后上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安排,并严格抓好落实,确保安全。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

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利用线上线下科普资源,展开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应急防疫科普宣传。利用“科普中国宁夏全媒体传播云平台”,设置“疫情防控”专题栏目,将科普中国权威防疫科普知识向公众传播截止2月12日,电视端上传科学防疫视频156条,睛彩宁夏APP上传防疫科普视频166个,电视端受益30万户、APP端受益人数33.2万在宁夏科协门户网站、宁夏三农呼叫中心显著位置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与最新动态”专题版块,并链接到中国疾控中心专题内容,方便社会公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动员各全区学会、各级科协以及全区6.7万科普信息员,利用网络微信、科普宣传栏等,积极传播预防新冠肺炎的科普文章25篇,覆盖人群60余万人次开展宁夏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从1月29日活动举办2月12日活动结束,参与用户8.7万人,答题人数超过398万人次组织全区29台科普大篷车深入社区、交通路口、乡村,用车载大喇叭流动宣传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及防疫科普知识,日行驶8000公里以上为满足中小学生居家防疫期间的科普需求,宁夏科协联合教育厅,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提供数字科技馆、中小学防疫科普知识文明生活科学知识、科普动画片五大类120余个科普视频做到“停课不停学,科普不间断”。


    充分发挥“三长”人员疫情防控排头兵作用

组织引导在各级科协领导机构中兼职挂职的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三长”人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医院院长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己任,积极开展预检分诊、疫情诊疗知识和隔离措施线上培训、防疫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学校校长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同防控疫情”科普宣传活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编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手册》等有效形式,做好师生和广大群众的疫情防控工作。农技站站长组织农业科技人员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对乡镇道路、农户房屋、养殖场等进行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


组织动员全区学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夏科协所属医科学会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最前线。宁夏科协及宁夏医学会、医师学会、护理学会等13家医科学会,联合向全区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医务科技工作者以及援助湖北医疗队发出慰问信,勉励他们牢记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保持必胜的定力和信心,再接再厉抓好防控,全力以赴救治病患。宁夏医学会、防痨协会号召会员医务工作者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全力救治全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宁夏护理学会建立心理热线,24小时为公众提供免费心理援助,开展针对性心理危机干预;宁夏营养学会从强化食品安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老年人营养防护等方面提出科学建议,并积极向群众进行宣传; 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组织会员对河东机场、银川市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重要出口、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26个重要场所的77台人体红外测温仪进行检测,并对如何正确使用测温仪进行宣传,为宁夏疫情防控提供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宁夏渔业协会向医疗机构、一线防疫单位捐赠各种水产品5万余斤;宁夏品牌研究会为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捐赠84消毒液3吨、方便面200件。 

                                                                  (办公室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