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营养学会专家建议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管理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18

  日前,针对宁夏农村地区出现的群聚性新冠肺炎疫情事件,为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指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夏营养学会理事长、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宁夏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建军教授说,在预防新型感染性肺炎、保护易感人群方面,除了尽量避免接触病源外,个人及家庭主要做好疫情的卫生防护。他同时提出了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管理的7条建议。

  一是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加强对村民的宣传。严格管控本辖区农村人员的流动,可由乡村医生或村主管人员手工绘制“居民信息普查图”,标出村民的住址,以便于疫情防控人员核查疫情相关信息。利用广播、移动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信息的通报和疫情防护基本知识的宣传。比如,宣传村居民无特殊情况不得走亲访友、串门、扎堆;严禁各种类型聚会、聚餐,不吃野味;停办一切庙会集市公众活动;农村居民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等避免人群聚集活动对疫情防控的意义及作用。并引导农村居民防病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加强疫情期间“管好手”和“关好口”的宣传,随时做好“出手卫生”,即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肥皂)加流水的方式洗手,或者使用速干手消毒剂。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及眼睛。出入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做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个人防护。

  二是严格实施自然村暂行封闭管理。所有自然村实施科学化出入管理并设置检测点。在检测点可设置车辆专用消毒草垫,每天至少三次安排专人使用次氯酸钠等含氯消毒剂喷洒草垫,对于行人加设消毒池进行消毒(即人行消毒通道,该通道可用一块铁板焊接四根铁条形成一个凹面,凹面内铺两片地毯,池内放置配比好的次氯酸钠消毒液,村民进出村口前在消毒毯上重重踩几脚,让消毒液浸过鞋底,可对鞋底因误踩唾液等病毒携带物中的细菌进行消杀,切实将病毒拒之门外,以防造成感染)。做好出入人员和可能别被病原体污染的车辆的消毒。为方便村民的出入管理,可采用分发出入登记卡的形式,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一户一人、两天一次”的外出要求,降低居民的出入频次。出入登记卡信息正面需有持卡户的详细住址、联系方式及出入时间等相关信息。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的管理,对非本村居民及车辆进入做好询问来源地的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若有异常,可禁止入村。

  三是严格实行疫情防控报告制度。乡村医生或负责人做好本自然村居民健康的监测、登记,严格实行每日报告制度。村卫生室发现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病例、疑似病例、病例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要迅速向村负责人报告,并及时做好疫情防控、防护的疫情防护指挥部规定的系列工作。

  四是严格管控自然村公共场所。文化活动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督导小商店、药店合理安排营业时间,避免人员过于集中。同时按要求对村庄人员易聚集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充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牢牢地守住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五是严格对自然村环境的整治。村委会要动员群众自行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可安排专人对活动广场、村委办公场所等公共场所做好消杀工作。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箱,方便居民丢弃废弃口罩。

  六是做好对复工返城人员的管理。引导复工返城人员的错峰出行,以点对点的出行方式为主,出行途中不滞留、不扎堆、不聚餐。对暂无明确工作岗位的人员,进行暂缓出行的劝导。

  七是做好农村集市的疫情防控。加强对农村集市及养殖、屠宰等重点场所的消毒灭源工作,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做好垃圾源头的管理。

                                        (宁夏营养学会供稿  学会学术部编辑)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