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地理学会专家为农业战“疫”稳生产提建议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18

  宁夏地理学会秘书长、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大学文琦教授反映,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又恰逢春耕备耕时节。为发挥农业“压舱石”作用,确保农业稳产保供至关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具有周期性长,季节性强等显著特征。疫情直接影响农业生产、流通、销售,耕好“一亩三分地”,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就是为抗疫做贡献。为此,文琦教授建议:

  一要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特殊关键时期,落实国家绿色通道政策,让专项政策落地见效。简化农资产品、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办理手续,纠偏“一刀切”的封村断路防控方式。2月4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不得违规拦截仔畜雏禽及种畜禽运输车辆、饲料运输车辆和畜产品运输车辆,不得封村断路。然而,目前基层的工作中心就是切断疫情的传染,绝大多数村镇谢绝外来人口及车辆进入,依然采取封村断路,对于农资运输及农产品对外销售具有很大影响。因此,将“绿色通道”制度落实到位,方能见效。另外,打通运销渠道、推出运销应急补贴或免收过路费等措施全力抗疫情,保畅销,降成本。尽快恢复正常的农资、农产品流通。

  二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疫情减少了人们聚集活动,大部分基层零售商均在家自我隔离,农资销售基层流通平台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农产品运输车辆锐减,蔬菜水果滞销。供应端找不到消费者,市场端找不到供应者。然而,农业经营线上交易的概率大大增加,农村商务平台或将迎来急速发展期。因此,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横向与纵向的协同配合,形成国家农业政策与市场支持的网格化管理,巧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成果,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的信息沟通,让信息多跑路。鼓励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满足农资产品、蔬菜水果、畜禽养殖的饲料需求,避免畜禽“断粮”影响生产和供给。发挥供销社实体网店与电子商务平台融合发展优势。加快全国平台和区域性、专业性平台跟县级供销社进行对接,让供销社重新在农产品、农资供应方面发挥组织性的作用。

  三要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农业生产。当前,农业人口聚集生产受到疫情限制,但“农时不等人”,这恰恰是推行机械化、规模化生产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优势,大力推广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机播同步侧深施肥、无人机高效植保等新装备、新技术,集成推广全程机械化精准化技术模式,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引导农机合作社等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发挥主体带动作用。搞好生产托管、“一条龙”作业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提高农机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开展远程视频终端培训,加强农业生产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推行水肥一体化、无人机监测管理病虫害等。运用远程培训让农户更好地了解怎么灌溉,灌溉多少,如何施肥,施多少肥。运用科技手段,推迟蔬菜水果成熟期。通过降低温棚温度、减少施肥次数、延缓蔬菜水果成熟期。

(宁夏地理学会供稿  学会学术部编辑)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