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科普服务“不打烊” 传播防疫正能量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19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宁夏科协机关以及各直属单位、全区各科技馆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国科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用线上方式传播科学防疫正能量,各科技馆在暂停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全区科普宣传排头兵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应急防疫科普宣传和科技主题教育活动,受到社会公众特别是全区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在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科协与宁夏教育厅积极对接,2月7日将百余部“数字科技馆”等优质视频资源引入“宁夏空中课堂”后,又与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合作,把“宁夏空中课堂”中的《科普宁夏》栏目进行升级,新增《数字科技馆》《抗疫科普之科学辟谣》《抗疫科普之心理疏导》等专栏,数量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现在的12个,共计898个科普视频,2月17号在宁夏广电传媒集团电视端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宁夏电视端上线,惠及全区104万中小学生,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赞誉。于1月29日至2月12日举办了宁夏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活动参加用户共计8.7万人,答题人数超过389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宁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利用“宁夏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共22期,推送科普文章46篇,累计阅读量8.3万人次;在宁夏科协网开辟“新冠肺炎”专题栏目,同步发布46篇科普文章;利用宁夏三农呼叫中心网和“三农之声”公众号,同步发布46篇科普文章;利用宁夏科协一楼宣传展示屏每日8:00——18:30滚动播出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动画及宣传片22条。

宁夏科技馆在抗疫特殊时期,为了让“宅”在家的孩子能够轻松学习科学知识,在参与实践活动中感受科学的魅力,宁夏科技馆拓展科学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国220个科技馆、55家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联合行动发起科学实验DIY挑战赛,各部室辅导员成立科学实验技术小组和视频制作小组,负责对馆内科普视频进行质量严格把关,短短一周时间,拍摄视频60个,其中,展教部辅导员李珺拍摄的《变色的花青素》在抖音播放近400万次,受到大家欢迎。

吴忠市青少年科技馆精心策划,广泛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QQ、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联动发声,呼吁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与DIY科学实验活动,在线征集奇思妙想,有效丰富全市中小学生假期生活,截止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到科学小实验视频30余件。针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延迟举办的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及时做出调整方案,在吴忠日报数字版发布《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呼吁广大中小学生利用延长假期时间,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精心准备创新大赛,打造网络“线上”收集作品新模式。

固原市科技馆向全市近500所中小学校,21万多中小学生发出《固原市科技馆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号召中小学生要为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倡导中小学生在家中遵守各项规定并敦促父母,做到不出门、勤洗手,多学习,多思考、多锻炼,带头科学防护,做一个疫情防控的小小战斗员和义务宣传员。还号召他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中来,用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制作各种科普小视频、科普创意作品、科普摄影作品、科幻画、科普手抄报、疫情防控科普小贴士等小小科普作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