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新建成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10家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葛龙 发布于:2021-04-20

  4月8日-9日,宁夏科协检查验收组,深入宁东基地、中宁县、中卫市沙坡头区等地,检查验收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并开展需求调研。

  检查验收组一行由宁夏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赵文象带队,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查验、查看资料等方式,先后对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服务国能宁煤公司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工作站、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服务宁夏宁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科技平台建设工作站、宁夏水利学会服务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水务一体化建设工作站、宁夏林学会服务宁夏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站、宁夏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宁夏康然沃土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小麦引种试验示范基地工作站的建设进行检查验收,听取了各创新工作站资金使用、学会服务企业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征求了学会、企业的具体需求和对宁夏科协的建议意见,宣传推介了“科创中国”平台。

  经检查验收,有关学会能够按照项目任务书,组织专家服务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创新工作有效,2020年新建成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10家。国能宁煤公司固废处理与资源化技术工作站是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依托宁夏大学化工学院专家,通过产学研一体化,为宁东固废处理及资源转化建言献策,助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宁夏宁东科技创业有限公司工作站是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将中试试验作为建站的发力点,从安全环保角度引入项目,探索平台建设。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环保水务一体化建设工作站是宁夏水利学会协助企业研发智能式模块化污水处理设备,为中宁区域环保献计献策。针对宁夏硒砂瓜连作引发问题,宁夏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服务康然沃土黑小麦引种试验示范基地工作站,积极对接农业专家,引种山西黑小麦试验种植3年,已选育“宁春46号”等品种,试种宁夏,为中卫农民逐步退出硒砂瓜种植、持续增收做具体实事。林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站在中卫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了信息化设备安装、远程监控和技术培训。

  建设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是宁夏科协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有力抓手,有利于在资金支持有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会作用和引进人才、技术优势,为企业解困助力,以小见大、以点带面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推进科技经济融合。

  据了解,2018年以来,宁夏科协支持全区学会建设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22家、支持工业园区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站5家。

  下一步,宁夏科协将在日常督查的基础上,结合提交书面结题材料和现场实际查验,对2020年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做出评价,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建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