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深入石嘴山市、中卫市开展“真情为民办实事大调研大走访”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葛龙 发布于:2021-04-21

  在学党史、悟思想的基础上,近日,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带领科普部、宁夏科普工作队一行深入石嘴山市、中卫市6个县(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调研,重点围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协组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三长’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发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进行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摸清基层所需,百姓所盼,为开新局、办实事,精谋划,准出击。

  惠农区科技馆、大武口区朝阳街道万盛社区、星海镇卫生院、中卫沙漠星空天文观测科普基地、防沙治沙研学教育基地、海原县甘盐池村、新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13个基层点进行调研,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基层科协组织和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做到深入一线、找准症结,共同研究、认真记录、做好梳理。

  调研中,张晓玲强调,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与辖区民政部门对接,整合各类科普资源,摸清群众需求,以解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开展形式多样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三长”是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为他们提供保障、做好服务,推动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制度化、常态化,使科技工作者在服务中体现价值、使群众得到实惠、使社会文明得到进一步提升。

  张晓玲指出,今年,自治区科协要开展全域科普工作,“旅游+科普”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科协系统要联合文旅部门,探索建立“旅游+科普”宣传新模式,创新文化和旅游体验方式,将科普融入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等旅游品牌,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科普”品牌;各级科协系统要推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科协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技术推广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牛棚圈舍,为基层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张晓玲要求,科普部、宁夏科普工作队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广泛听取基层对于科普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全面梳理群众和基层科协在开展科普工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的方案措施,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期间,调研组发放《宁夏科普工作调查问卷》《宁夏科技志愿服务调查问卷》80余份,收集基层需求11个,征集意见建议13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