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举办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聚焦智慧矿山 绿色开采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1-05-25

微信图片_20210525165636.jpg

  5月23日,由宁夏科协和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煤炭学会承办的“智慧矿山、绿色开采”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召开。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光华、宁夏地质局副局长刘自俭、宁夏煤炭地质局总工程师冯希文等出席论坛,来自区内煤炭企业的科技工作者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王双明,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马宏伟,山东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魏久传,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全国煤化工标准化委员会煤化工产品检验分会主任委员黄伟,宁夏煤炭地质局所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梁永平等专家学者,围绕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和绿色开采、煤炭智能化发展及关键技术、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525165747.jpg


  王双明院士作了题为《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低碳利用》的主旨报告,从碳中和背景下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的再认识、做好煤炭文章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科学利用煤炭油气属性是提效减碳的重要途径、采动影响区二氧化碳封存是碳中和的重要方向四个方面,阐述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及产业前沿趋势,探讨提效减碳的路径和方向。他表示,作为中国主体能源,煤炭利用近几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特别是燃煤发电厂的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取得了突破。中国西部的富油煤资源丰富,替代油气潜力巨大。在煤炭替代石油方面,我国煤制液体燃料实现规模化生产,煤制油产品具有油品质量高、使用领域广的特点。煤制油品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能源的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陈国顺希望宁夏煤炭产业的管理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与有关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研讨,开展组团式精准科技转化、对接服务,分享实践经验,加强战略合作,砥砺创新思维,共同为推动我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

  宁夏将清洁能源确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提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要求,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煤炭产业是宁夏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宁夏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随着煤炭清洁利用规模的不断壮大,宁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电耗高居全国第一,环境质量问题也逐渐显现,对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支柱产业地位带来了重大挑战。论坛为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和智慧矿山建设,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能源结构变革、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提供了科技支撑。

  去年以来,宁夏科协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举办了清洁能源发展国际论坛等系列产业发展科技论坛,并组织实施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和人才科技服务行动项目,通过论坛交流、科技服务等形式,汇集区内外科技工作者智慧力量,吸引专家学者为宁夏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新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

学会学术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