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学史力行 宁夏科协今年要办好20件实事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5-2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给群众送科学、送技术、送去党的温暖,宁夏科协启动“科普服务惠民生”项目10个,开展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技术指导等多层次、多模式、重实效的科技志愿服务。同时启动“助力创新治理增实效”项目4个,“人才服务促发展”项目6个,在学会治理、科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重点发力,做到精准为民办实事。

  科普服务惠民生。一是编制《宁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全域科普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动员全社会各领域开展科普工作。二是建设“科普+”基地2个,实施“科普基地提升”项目2个,引领示范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三是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项目40个,组织学会、市县依托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四是举办“宁夏科协大讲堂”科普讲座活动40场,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企业、高校、社区等,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五是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15个,根据农村、农业、农民需求,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开展精准培训及服务活动。六是依托“三农呼叫中心”平台,通过“远程培训”+“现场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宣讲”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七是联合成员单位开展“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机器人竞赛”等品牌科普活动,努力打造精品科普品牌。八是出台《宁夏科普大篷车使用管理办法》;组织全区科普大篷车开展“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庆祝建党100周年联合行动”;以科普资源匮乏地区为重点,开展大篷车科普宣传活动。充分利用7套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资源,在全区7个县区开展区域巡展。九是组建宁夏科技馆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深入相关行业场馆、市县科技馆、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宣讲科学家精神。十是建设“科普中国·宁夏全媒体科普传播云平台”和新消息报“科普宁夏”专栏项目,推动优质科普信息资源普惠共享;举办“典赞·科普宁夏”揭晓盛典,为基层典型科普活动和优秀科技工作者搭建宣传交流平台。

  助力创新治理增实效。一是助力新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枸杞等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咨询、人才培训,建立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二是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组织开展调研课题项目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积极与全国学会对接,引进智力资源,协调银川市开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四是起草《宁夏科协所属全区学会组织通则(试行)》,制定《宁夏科协所属全区学会换届工作指南(试行)》《全区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提升全区学会服务社会质量。

  人才服务促发展。一是推进宁夏科协党校建设,面向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满足科技工作者和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期待。二是组织实施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选拔培养130名具有较强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我区培养青年科技后备人才奠定基础。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3次,柔性引进区外院士专家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对“三长”人员的激励,开展“三长”典型案例征集工作,在“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中征集“三长”需求,搭建“三长”与院士专家交流学习的平台,帮助“三长”开阔视野,解决难题。四是开展2021宁夏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推选工作,推动原始创新。五是培养一线创新工程师,建立科技信息推广、指导、服务、应用全过程的闭环服务模式;组织全区创新方法大赛,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六是支持指导高校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