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银川市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事办好 好事办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5-27

  银川市科协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部门职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基层需求、发展需求,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确保解难题不走过场、办实事不打折扣。

  在开展调研上“下实功”。围绕科协工作弱项、短板、瓶颈等问题,认真制定具体调研方案,拟定8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带头,做到人人有课题、个个有思考,带着问题、带着课题,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学校、企业、医院(站所)等基层一线进行深层次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交流、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精准查找问题,把脉发展规律,厘清工作思路,准确掌握基层工作的所思所忧所盼,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措施办法20余条,有效推动科协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在创新机制上“出实招”。紧扣“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协组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三长’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发挥”“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重大经验、典型案例和政策成果、制度成果。积极整合各类科普资源,推动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逐步建立工作运行、培训提升、榜样激励等3项工作机制,推动基层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助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解决问题上“谋实策”。针对调研梳理出的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以“列出清单、整改落实、对账销号”的方式,划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群众反映强烈、具备立改立行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步骤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即时解决;对需要进一步调研、协同有关单位配合解决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列出时间表限期解决,积极回应基层“急难愁盼需”。

  在落实成果上“见实效”。将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科协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在改善基层科协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三化”现状上下功夫。通过打造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服务、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科普基地等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海智计划”“科创中国”“科普中国”、产学对接等活动,积极组织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开展健康咨询、技术帮扶、农技推广、专题讲座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形成亮点、创出特色、干出成效。

  (调研宣传部  银川市科协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