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宁夏科技馆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纪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7-22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宁夏科技馆组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举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展,深入偏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社区、宗教场所等进行广泛宣讲,用行动诠释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为把科学家精神宣讲好,宁夏科技馆党总支精心筹划,辅导员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认真熟悉科学家的生平事迹和伟大科学成就,感受科学家身上蕴含的独特精神气质,大家在深入挖掘、思考、学习中不断感悟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传承科学精神,接受精神洗礼,并转化成为自己从事科技馆科普宣传教育事业的强大动力。         

  经过初期试讲、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共选出十名最佳宣讲人,评选出的科学家精神宣讲优秀作品在反复精心打磨中,不断完善。为检验实际宣讲效果,宁夏科技馆从6月16日开始,每个周末在展厅三楼梦幻剧场面向公众进行科学家精神宣讲。

微信图片_20210713163129.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宁夏科技馆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各类宣教阵地,调动宣讲主体积极性,打造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活动和宣讲品牌。

  此次宁夏科学家精神宣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就是宁夏科技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通过辅导员们的深情讲述,带领青少年群体走近科学家们的内心世界,感悟家国情怀,在孩子心中播撒科学报国、科技强国的种子。教育广大青少年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众心向党、自立自强,让科学家精神在心中深深扎根,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柴继山/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