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科普惠民生 服务润心田 ——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巡展惠及百万群众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7-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十三五”以来,在中国科协和宁夏科协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县(区)科协、科技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中国流动科技馆宁夏巡展项目在全区蓬勃开展。截至2021年6月底,宁夏已累计完成5个地级市、21个县(市、区)、94个站点及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的巡展工作,培训科普志愿者1500余人,接待观众100余万人次。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宁夏科协党组的带领下,宁夏科技馆立足全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实际,积极创新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依托流动科普载体,不断丰富流动科普资源内容,打造“行走”的红色科普课堂,送科普知识下基层、进校园、进社区,满足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科普需要,在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启迪创新思维,点燃智慧火花。

  

流5.png


  区域共享,常展常新

  在中国科协和宁夏科协的支持下,2021年,中国科技馆针对社区科普馆流动运营研发制作了4套不同主题的小型展览,通过全国评审遴选,宁夏又一次成为试点单位。区域换展和社区科技馆是在常规巡展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升级,通过选择人群集中的区域,以科普展览换展的形式,弥补各市县科普资源匮乏的实际,有效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扩大流动科技馆巡展覆盖面,让科普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流3.jpg


  精准对接,扩大规模

  在宁夏科协的指导下,宁夏科技馆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制定巡展计划,与各市县科协精准对接,邀请有关领导、单位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参观。同时加强馆校合作,有序组织中小学生进馆参观,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的同时,扩大巡展辐射范围,最大限度发挥科普资源的社会效益,在全区形成崇尚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流2.jpg


  普惠创新,“展”“教”结合

  结合巡展主题丰富、内容涵盖面广、展览多样化的实际,宁夏科技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主题展创新展览模式,开发主题鲜明的科普教育活动,让展品变活,以“展”“教”结合的形式让各展区常展常新。延伸科普教育活动广度,开展征文活动、“党史+科普”知识问答竞赛等活动。拓展科普教育活动深度,开展以党史知识、科学家精神、红色文化故事与展区主题结合的系列趣味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完善培训,激发活力

  区域换展、社区科技馆作为流动科技馆的创新升级模式,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就要协同各方力量构建新时代流动科普大格局。宁夏科技馆始终把加强科普培训作为提升科普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讲解、示范引领、交流学习等形式,互促提高,不断增强各市县科协对高质量发展精神的领悟力,增强发展动能,从而提高科普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新时代,新发展,新使命。宁夏科技馆在流动科技馆巡展中,通过创新引领发展,催生项目发展动力,激发项目运行活力,并积极探索社会化运营模式,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让科普资源常展常新,使巡展项目能够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让科普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

                                                                       (科技馆 供稿  孙娜/文  马玉红/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