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学史力行创新干 扎实为民办实事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9-2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科技馆党总支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紧贴公众需求,聚焦“三加强”发力,不断增强基层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总结经验

  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换展自去年11月份开始以来,顺利完成了第一轮的巡展工作,接待观众18余万人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广大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运行好流动科技馆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主办单位的顶层设计、又需要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和细致管理,同时还离不开科技辅导老师的生动讲解和操作示范,这就需要整合科协和科技馆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力量,为流动科技馆的良好运行保驾护航。在自治区科协的指导下,宁夏科技馆建立了馆长主抓,分管副馆长全面负责,专门部室具体实施的管理体系,并且在部门内部采取了项目主管负责制,将流动科技馆的各个运行环节逐一分解,每个环节都责任到人,由部长进行统筹协调。巡展期间,在宁夏科技馆分管副馆长的带领下,项目小组多次先后深入各站点,针对场馆运行、科普活动、布展撤展、站点管理等方面征集意见,梳理汇总后将意见以方案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与各站反复沟通,及时总结经验,区域换展在第一轮的巡展中得到广大公众的一致好评,大家反映“这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的体现”,最直观的效果就是“场馆热闹了、人数多了、活动丰富了”。 

图片1.png

  固原青少年科技中心

  加强创新施策,引进新鲜血液

  坚持“一切工作为人民”的科普工作理念,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结合中国科协对区域换展巡展的整体要求及各市县科协的现状,为了将区域换展作出亮点、作出特色,宁夏科技馆通过社会化招标采购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助力项目开展。通过引进新鲜血液,更好的创新工作,切实开展为基层减负行动,全面梳理制度办法、巡展方案以及科普教育活动等。

  经过为期15天的转场,9月17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换展(第二轮)宁夏站正式启动,通过组合区域换展不同的展览资源,在各站点定期轮换展出的方式,完成布撤展工作。启动仪式当天7站同时联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以践行科学精神、普及科普知识、倡导科学生活为宗旨。启动现场,各市县科协主动联合当地教育、宣传、组织等部门,积极助力巡展。区域常态化换展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地方科普资源更新困难等问题,不断丰富基层科普资源内容,促进基层科普展览常展常新。

图片2.png

  固原站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3.png

  隆德站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4.png

  西吉站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5.png

  中宁站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6.png

  同心站启动仪式现场

  加强通力协作,倡导“共赢”理念

  流动科普资源的优势,是将可移动的科普资源带到边远地区,弥补科普资源空缺的不足。流动科技馆是各市县科协发挥基层服务水平的主要阵地,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馆校结合助力学校科学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宁夏科技馆作为省级科技馆,在场馆建设、组织运行、科普活动、科技教师培训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区域换展综合了实体科技馆和流动科技馆的特点,需要自治区、市、县(区)科协团结合作,共同发力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宁夏科技馆精心选派科技辅导老师奔赴各站点,针对讲解、科普活动研发制作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教学,更好地助推巡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形成系统性的管理办法,宁夏科技馆与各市、县科协、第三方机构积极对接沟通,将工作任务分工、责任明确,形成关系融洽、办事高效、主动承担的良好工作氛围,让这支移动中的战斗堡垒不断做强做大。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实践表明,只有立足工作实际和主责主业,对接群众期盼,深入学、扎实干,才能取得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广大群众受教育、得实惠的良好效果。中国科协带来的优质稀缺科普资源是撬动科普事业大发展的重要杠杆,科技馆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勇当排头兵,激发基层科协的动能,展现新作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科普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所盼,打造系列便民化、实用性的科普服务品牌,真正让科技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

  宁夏科技馆孙娜 (图/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