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百年辉煌 科技强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洋科技主题展览”国庆精彩亮相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0-1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宁夏科协主办的“百年辉煌 科技强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海洋科技主题展览”于国庆节当天在宁夏科技馆精彩亮相。

1634027412516.jpg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中国人探索海洋的脚步从未停止。纵观历史,向海则兴、背海则衰。建党百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提出“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把建设海洋强国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之中,吹响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号角。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次展览展示了我国海洋科技事业从筚路蓝缕启航,向海图存、向海图兴、向海图强,实现了几乎从零起步到跟跑、并跑,再到若干领域世界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向公众传播我国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和海洋科学家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展览以“百年辉煌,科技强国”为主题,以我国近年来海洋领域的科技创新为核心,分为“探海利器”“龙宫法宝”“冰封密码”和“钢铁蓝鲸”四大主题,通过机电互动、多媒体、模型陈列和图文辅助等多种展览形式,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在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维护方面的相关科普知识、科学成果及重要科研成就。 

  你知道海洋探测都需要探测哪些数据吗?获取数据的手段又有哪些呢?你知道中国的载人潜器下潜深度记录是多少吗?在“探海利器”展区,“动一动,点一点,摇一摇”,你就可以知道探测哪些海洋数据,还可以知道浮标、潜标、卫星等多种海洋探测装备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在“龙宫法宝”展区,你就可以一览我国开发海洋建设海洋的各种“海洋重器”。你知道“蓝鲸”2号是怎么完成试开采可燃冰的吗?“振华30”起重船的单臂吊力能到12000吨,可以吊起多少架波音747飞机?“天鲲”号被称为“造岛神器”,它又有哪些过人之处?“拉一拉,比一比,看一看”,这些,你就都清楚了。这些大型海洋装备的问世,不但打破国际垄断,也将中国技术推向了世界。 

  南极,一个被冰雪覆盖且神秘的大陆,但它又用神秘的语言诉说着古老的故事。等着你去聆听,来破译。极地科考,是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经之路,是造福人类的崇高事业。南极大陆冰封了哪些秘密?科学家们是如何解开密码的?“冰封密码”展区展示了我国南极科考的突破和成果,彰显我国综合实力,展现中国在国际极地科考中的大国担当。

  现代化海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你想亲眼看看“山东”号航空母舰,了解它的战力吗?你想体验“潜艇驾驶”的感觉吗?无人机又该怎样操控呢?在“钢铁蓝鲸”展区看看,你就全知道了。展区“钢铁蓝鲸”以海洋科学与军事装备为主要内容,体现了我国军事科技的飞速发展。 

  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中国巨轮,正向着深蓝色的海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宁夏科技馆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用海洋梦托起中国梦,向广大公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宁夏科技馆 马海波/图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