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科创中国”中国(银川)葡萄酒产学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行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1-10-20

  10月16日至18日,“科创中国”中国(银川)葡萄酒产学融合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200余人汇聚一堂,为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宁夏大学、宁夏科协承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研究员致开幕词,中国科协常委、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宁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项目是中国科协推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往下走、往实走、靠岸走”的具体举措。本次论坛是“科创中国”产学融合会议项目之一,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银川市实施。通过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调研对接,举办涵盖高端研讨、政产学研对接、宣介展示、项目引进等内容的产学融合会议,团结、引领葡萄酒产业的科技工作者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银川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

葡萄酒1.jpg

  在17日举办的论坛开幕式上,“科创中国”葡萄酒产业产学融合(宁夏)全国科普示范基地正式揭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为“科创中国”农业工程科技服务团葡萄酒产业融合高级专家颁发聘书。张辉说,“科创中国”农业工程葡萄酒产业融合科技服务团拥有专家100余人,今后将以调研、对接、研讨等方式开展科技服务活动,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助力银川科技经济融合与产业创新发展。

  陈红缨在致辞中说,宁夏贺兰山东麓是近年来崛起的中国最大酿酒葡萄集中连片区、酒庄酒产区,目前种植面积已达到55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个顶级大奖,葡萄酒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她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调研对接、成果转化,与会嘉宾、专家学者和企业酒庄代表建立起紧密、广泛、务实的合作关系,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最新研究成果和智慧方案。

葡萄酒2.jpg

  论坛围绕葡萄栽培管理模式、品种培育、智能化和机械化装备,以及葡萄酒产业技术人才对接、人员素质培养,和葡萄酒品牌提升、葡萄酒产区水土保持、黄河滩区开发与保护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教授孔维府、天津农学院田淑芬教授、山东农业大学杜远鹏教授、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薛洁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旭副教授、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院长张亚红教授等12位专家,分别从酿酒葡萄轻简化栽培技术、高效精准施药装备与技术研发、科技赋能葡萄酒品质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15位专家和4位企业代表做了论坛发言交流和进行产学对接。

  参会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家们的报告内容对葡萄酒产业发展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学会学术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