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第十七届宁夏青年科学家论坛石油石化专题论坛在银川召开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1-10-20

W020211020605933450256.png

  10月15日,由宁夏科协主办、宁夏石油学会承办的第十七届宁夏青年科学家论坛石油石化专题论坛在银川举办。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出席并致辞,宁夏石油学会理事长郑明科出席并总结论坛成果。宁夏石油石化企业、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所属企业及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80余人参加论坛。

  陈国顺说,宁夏青年科学家论坛是宁夏科协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推动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科研成果、拓宽科技视野、增长知识才干,培养更多优秀科技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他希望石油石化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立足岗位、刻苦攻关、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本届石油石化专题论坛以“清洁低碳、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檀朝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周洪涛,分别围绕“未来能源数字化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油田开发中的乳化现象”作专题报告。

  檀朝东教授从云数据平台、油气藏一体化管理、单井全生命周期管理、地面生产一体化管理四个方面,提出要实现开发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运行和智能化管理;要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确立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的地质、数值模拟与动态分析模型,实现实时监测与分析,实行个性化的不均匀井网设计,用于持续优化开发技术,保证开发过程的高效益、高质量;要通过控制、管理单井全生命周期,提高油气藏采收率;要结合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全方位监控管理错综复杂的地面集输系统等意见。

  周洪涛教授针对油田开发中的乳化现象,围绕利用乳化降黏剂,实现储层“降黏”,可以封堵大孔道,实现降压增注、原油增产、提高原油采收率;乳化降黏剂在储层中是降黏,还是增黏封堵,与储层特性与开发状态密切相关;乳化降黏剂,在储层中有可能实现乳化分散,对于增产与提高采收率的机理等方面问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研讨交流。

  论坛期间,还对石油石化专题优秀学术论文进行了表彰奖励。这些成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已经在生产中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6位一等奖获奖代表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分享。

(学会学术部、宁夏石油学会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