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没有一场寒冬不可逾越——宁夏科技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1-11-10

  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来自各行各业的近八万名科技志愿者迅速集结,夜以继日的坚守在防控一线,“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他们每个人都是最亮的那颗星,冲锋向前,凝聚成防疫战线上的钢铁长城。

  抗疫夫妻档  退伍不褪色

  来自银川市金匠科技体育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裴成龙是一名退伍军人,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发扬“退伍不褪色”精神,第一时间和爱人一起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一个白天、一个晚上轮流值守,无奈将2岁多的儿子托付给老父亲照顾,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和家里人报个平安。

微信图片_20211110155123.png

  下沉社区十多天,他抢着住进道路斑马线旁的帐篷里,车来车往很不安全,夜晚气温极低,每晚都会被冻醒,他就在帐篷里做俯卧撑锻炼身体驱寒,还说,在部队里比这艰苦多了,只要疫情赶紧结束,这点苦都不算啥。他每天为封控人员配送物资,他说他年轻劲大身体好,大的、重的物资都归他;每天三次对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防疫消杀,不放过一个死角。和妻子在一个小区服务,在路上遇到了,远远打个招呼互道一声保重。

  作为银川金匠体育科技的负责人,裴成龙不仅动员家人和员工深入一线防疫,还积极筹措了价值5000元的抗疫物资,还专门采购了100斤黄牛肉,让抗疫人员多补充营养。他和团队研发的“防疫远程运输车”在配送生活物资上也派上了用场,运送物质2000公斤,不仅能隔空对话通讯,还减少人员接触,实现精准投放,提高了物资转运效率。

  裴成龙,只是奋战在防疫前线千千万万科技志愿者其中的一个,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做好科普传播也是给国家做贡献

  “被隔离在家的这十几天,我也没闲着,我看网上关于疫情的谣言多得很,我就把科普中国APP里最权威的防疫科普知识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让亲戚朋友知道咋科学防疫。”家住金凤区通福社区的科技志愿者王文龙说。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科协发动10万余名科技志愿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手机转发各类权威防疫科普知识,第一时间将国家和自治区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报道传播出去。截至目前,宁夏科技志愿者累计传播“科普中国”App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12万余次,内容涵盖抗击新冠疫情官方报道信息、营养健康、居家健身锻炼、感人事迹、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内容。

  开启“白+黑”防疫新模式

  “主席,能不能和社区说下给我调成夜班,从明天开始,白天我要帮镇上接送防疫物资。”一大早,吴忠市利通区科技之光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杨国军给利通区科协的领导打来电话提出调班请求。

微信图片_20211110155318.jpg

  杨国军是吴忠市利通区绿之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也是吴忠市利通区科技之光志愿服务队的科技志愿者,自疫情爆发以来,他放下繁忙的本职工作,带领合作社员工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每天天刚麻麻亮,他就穿上科技志愿服务的蓝马甲,奔赴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了。他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时,他一会扶老携幼,一会拿起小喇叭叫人下来做核酸,一会消杀维持排队秩序,忙的不亦乐乎。作为一名党员,他还自掏腰包,为永昌社区捐助物资2000元,资助贫困学子2000元,他说,这是特殊时期的党费。

  这天,杨国军开着私家车帮着镇上运送防疫物资,忙完天都黑了,也来不急回家吃饭了,他接过同伴递过来泡好的方便面,大口吃起来,说,“以前觉得方便面是垃圾食品,今天吃起来香得很嘛!”吃完,又奔赴社区开始了夜班模式。

  一顶帐篷,一座堡垒。一支队伍,一道防线。很多科技志愿者,在单位,他们是业务骨干;在家里,他们是顶梁柱;在抗疫一线,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道有力防线。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