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创新培训形式 赛前充电蓄能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企创中心 发布于:2021-11-17

  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12月2日以线上方式举办。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自立自强”,经过前期报名、项目审核、区域赛择优选拔等阶段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的201支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同台竞技。经过全区选拔,青铜峡铝业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零耗能降低汽气混合物温度》、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的《油田有杆往复深井泵的技术改进》、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的《提高枸杞白兰地蒸馏釜铜效应的技术研究》等7个优秀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将代表宁夏赛区参赛。

  为使宁夏参赛队伍在总决赛舞台上赛出佳绩、赛出风采,充分展现宁夏企业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及人才培养水平。11月13日至15日,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邀请宁夏创新方法师资团队为参赛选手开展了赛前培训辅导,此次培训以腾讯会议线上理论解读、线下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图片1.png

  线上培训以提升理论、掌握技巧为重点,专家为7个项目团队21名选手串讲了TRIZ理论,将初始问题分析、因果分析、剪裁、物理矛盾、技术矛盾、物场模型等重点难点知识重温蓄热,强调了项目展示的陈述技巧、注意事项、幻灯片制作技巧,详细解读了比赛规则,以2020年总决赛一等奖项目为蓝本进行了案例分析,寻找差距不足便于提升改进;线下辅导以参赛项目为出发点,由参赛选手提出项目实践报告中待改进的部分,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完成项目演示文稿及幻灯片后,由专家作为评委,选手逐个进行模拟比赛。通过夯实基础、巩固理论、细致打磨、模拟演练,项目作品已基本形成终稿。

图片2.png

  经过赛前的充电蓄能,宁夏赛区的7支参赛队伍都为再创佳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与来自全国的创新方法应用实践精英同台竞技、碰撞火花,充分展现宁夏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