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壮队伍强能力 提升素质助“双减”
——2021年宁夏骨干科技教师线上培训班成效明显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1-29

  11月22-26日,宁夏骨干科技教师线上培训班在宁夏科技馆举办,全区中小学校1400余名科技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紧密结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大纲》要求,围绕人工智能、STEAM创客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青少年心理素质等主题内容,大力提升宁夏科技教师专业水平素养和综合能力,引导全区骨干科技教师在“双减”政策下,运用新观念、新方法指导学生开展好各类科技教育活动,为我区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后备人才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1.png

  线上培训班开班仪式直播中

图片2.png

  培训课程直播页面

图片3.png

  专家线上讲座——电脑、手机同时可直播观看

  培训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效果明显。

  一是参培人数创新高

  本次培训通过线上开展,课程内容吸引全区中小学校科技教师、区、市、县科技馆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技教师等1400余人参加,扩大受众面和覆盖面。

  二是授课教师专业层次高

  培训特别邀请“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郑旭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师资团队,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教研究中心、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大赛奖评委董蓝蔓、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副会长陈明泉等全国知名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教学经验丰富,专业化水平高。

  三是培训信息化平台审核严

  本次培训采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宁夏科技馆信息化技术平台进行线上报名、直播录播听课、网上签到打卡、后台记录学员培训情况及颁发电子结业证书。所有学员完成1000分钟课程学习,方可发放培训证书,参培教师信息自动导入宁夏科技馆骨干科技教师队伍信息库。

  四是课程内容设置紧贴新时代青少年科普教育需求

  本次培训分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理论研修、案例解读、在线教学示范课、线上专家互动交流四个模块进行系统化培训,引入全国精品科技课程资源,设置《人工智能主题的STEAM与创客教育》《公共科学活动设计与科技创新教育中的创造力培养》《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典型案例解读》《指导学生以真实世界为灵感开展项目》等讲座内容。专家就如何指导科技教师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如何在编程教育中创新学科教育、如何开展科学素质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等对科技教师进行启发、指导,帮助科技教师了解和掌握最前沿的科学教育新理念、新方法,并学以致用,为“双减”赋能。五是培训接地气,实操性、互动性强。培训中,科技教师们在评论区纷纷互动留言:“专家讲课很精彩,很接地气”“培训课使我受益匪浅,启发了创新思维,打开教学思路”“通过此次培训,让我学会了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灵感,理论结合实际,科学高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教育活动”“通过培训为我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找准了方向、注入了活力,我将在接下来的科技教育活动中进一步拓宽思路、及时更新课程,引导更多的学生加入科技创新活动中”。

  近年来,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宁夏青辅协依托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开展好科学课程教学与实践,培养建立一批专业水平素养高、综合能力强的宁夏骨干青少年科技教师队伍,极大促进了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同时利用宁夏科技馆“第二课堂”“宁夏青少年科学体验展区”等主阵地,为宁夏中小学校和家庭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宁夏科技馆 杨锐 撰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