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三措并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多措并举,尽锐出战,压实责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对标对表,从实部署实践活动。自治区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自治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制定印发《自治区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牵头抓落实,4位党组成员带领分管部门,深入68个基层调研点和40余家全区学会,围绕“科创中国”银川市试点城市建设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近30项重点任务开展走访调研。调研累计收集意见建议46条,建立办实事工作清单20项,强化责任,明确时限,实行台账管理。
  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落实服务清单。为打通科普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送科学、送技术、送去党的温暖,自治区科协启动“科普服务惠民生”项目10个,开展科技培训、科普讲座、技术指导等多层次、多模式、重实效的科技志愿服务。同时启动“助力创新治理增实效”项目4个,“人才服务促发展”项目6个,在学会治理、科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重点发力,做到精准为民办实事。截至目前,20项办实事任务已完成85%。自治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督促责任部门建立《全区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建设标准》等7项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群众温度。按照自治区党委“动员更多机关干部下沉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治区科协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工作力量,做到应派尽派、能下则下,10月18日至11月下旬,自治区科协共抽调42名党员、干部、职工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沉到兴庆区大新镇新悦社区等社区,参与50余个封控单元的值班值守,服务群众1200余户5000余人,协助开展消毒消杀、生活必需品运送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群众,温暖群众。
  坚持以一贯之,实现“促常态、保长效”。自治区科协党组充分发挥“四服务职能”,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在经常、落在日常。一是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办实事。基本建立科协系统人才服务体系和架构,东西部人才交流合作得到深化,“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质效进一步提升,“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影响力明显增强,推动形成以政治引领、人才举荐、选拔培养、表彰奖励为主要内容的人才服务体系。二是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上出实招。依托“科创中国”服务平台,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开展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三是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上做实功。推进落实《宁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搭建各类科普工作平台,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四是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上求实效。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围绕自治区重大战略提供决策咨询,让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科技为民的智慧价值得以充分实现。

自治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25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