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认真履行服务保障职能助力院士后备人才成长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2021年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院士增选结果,自治区科协副主席(不驻会)、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马玉山同志当选中国工程院机械工程与运载学部院士,标志着我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科协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牵线搭桥、宣传推介、政治吸纳等方面,举全力创造条件,全方位助力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成长。
  做好牵线搭桥工作。积极为院士后备人选搭建与各领域院士沟通交流平台。争取中国科协支持,把院士后备人选编入中国科协院士专家休假考察团队,创造与院士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组织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安排来宁院士深入候选人所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考察调研,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指导等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我区院士后备人才与院士对话、交流创造条件,让院士们进一步了解、认识和关注他们,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做好宣传推荐工作。服务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从“有名”走向“知名”,努力架设从“认可”到“成功”的桥梁。认真谋划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利用“现代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塞上英才风采展”等平台,大力宣传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突出事迹、科研成果、重要贡献等,提高院士后备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推荐院士后备人选参加中国科协“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奖项的评选,把院士后备人选的科研业绩推送到国家平台,助推他们从地域知名到全国“挂名”。
  做好院士推选工作。认真做好院士候选人推选工作,经组织推荐、材料审核、专家评审、党组研究、社会公示等程序,向中国科协推荐4名院士后备人选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4人均被中国工程院列入有效候选人,2人进入第二轮评审,马玉山最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推选过程中,按照候选对象申报的不同学部,积极争取、多方邀请区外28名院士对候选人进行评审,对提名书提出修改意见;组织有关专家,对候选人提名书等材料进行集中修改,保证了提名书质量。自治区科协多次向自治区有关领导汇报推选评审情况,争取自治区领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与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跟踪掌握评审工作进展情况,力所能及帮助候选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
  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发挥科协组织吸纳优秀科技人才主渠道作用,推荐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当选中国科协十大(宁夏)代表,帮助他们在更大舞台展现自己。在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吸纳院士后备人选进入科协领导班子,当选为兼职副主席或常委,加强与院士后备人选的联系沟通,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自治区科协在做好院士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2021年,推荐自治区科技领军人才候选对象16名,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候选对象28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候选对象8名,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材搭建平台。

  自治区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