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扎根一线专注新能源并网技术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宁夏电力能源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委员
丁茂生

  我区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以来,以风电和光伏为主的新能源迅速发展,但有个难题,就是系统性的新能源消纳技术尚不完善。
  2014年,我区新能源装机超过691万千瓦时,首次出现“弃风弃光”问题。到2015年,全区新能源装机规模更是达到1128万千瓦时,但新能源利用率降至88.16%。
  消纳之难,难在技术突破!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痛定思痛,多角度、多层次进行探索。我们从“源、网、荷”三个维度着力提升新能源调度控制能力,推动全区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7%,在全区装机容量占比由16%激增至42%、装机比例和装机密度位居全国前列的情况下,弃风、弃光率反而由15%降到了3%以下。
  2005年博士毕业后,我毅然回到家乡,扎根一线,专注新能源并网技术,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学生成长为创新团队负责人,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一路走来,既有痛苦与坎坷,又有快乐与收获。感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的栽培支持,更感谢团队的精诚合作与无私奉献。
  当前,“双碳”目标成为国家战略、举国行动,而宁夏用能结构比较单一,单位产值能耗较高,面临重大挑战。作为能源电力骨干央企,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定将担负起能源低碳转型主力军的重大使命,推动企业管理和技术“双创新”,建设现代电网和现代企业“双一流”,打造宁夏新能源高质量就地消纳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双样板”,以电力之为推动区域能源低碳转型、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科技部门不断完善资金、技术、信息、服务等创新要素,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吃下了“定心丸”、提供了“好生态”、增添了“新动力”、搭建了“大舞台”。在此,我呼吁广大科技工作者鼓足干劲、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开展创新工作;也希望更多科技工作者来到宁夏、扎根宁夏,将论文书写在这片广阔的大地上。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