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为恶性胶质瘤治疗开辟新路径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12-03

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宁夏干细胞学会理事长 

夏鹤春

  我主持完成的“生物节律基因调控胶质瘤发生发展的关键技术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对研究团队长期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多年科研工作的莫大鼓励。
  恶性胶质瘤是我区最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到颅脑肿瘤的一半以上,救治时间有限,科研难度大,5年生存率不足5%。2010年以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持续支持下,我和团队经过长期临床观察,建立符合胶质瘤生物节律特点的治疗新模式,通过了国际临床试验注册,成果已在临床应用100多例,既提高了患者生存几率,又避免了过度治疗,为国内恶性胶质瘤治疗开辟了新路径。
  这个项目是宁医大总院众多优秀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医大总院始终牢记科研是医院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科技兴院”之路。我们持续加大投入,引导创新资源“聚起来”。目前已打造了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稳定集聚了一批人才队伍,为加快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研究、引进转化先进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医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0余项,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获得授权专利36项、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21项。
  我们持续优化环境,激励创新人才“冒出来”。医院尽最大力度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修订出台科技奖励办法、科研绩效考核制度,推行网上审批,落实科研经费“包干制”,设立“科研门诊”和临床与基础协同服务创新中心。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培养了一批理念先进、掌握先进技术、敢于突破创新的科技人才。
  我们持续转化推广,加快创新成果“用起来”。近年来,宁医大总院培养基层骨干人才1000多人,把新冠肺炎防治、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术和颅内血管造影等60多项适宜技术送到基层医院,惠及城乡居民,为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