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风劲好扬帆 奋进正当时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2-23

  不经意间,2021年接近尾声,2022年悄然临近。

  2021年,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宁夏科技馆党总支在自治区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紧紧围绕科协“四服务一体”主业,紧贴科技馆高质量发展目标,构建服务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的现代科技馆体系,积极探索“科普+”新模式,积极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以大联合大协作理念模式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助力“双减”,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这一年,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党史+科普”品牌效应凸显,“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心走实……科技馆常设展厅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45次,受众参与1万余人次;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公众和青少年打造“党史学习+科普教育”大课堂,共接待团体208个,参观公众累计近15万人次。

  这一年,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持续稳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落地见效,宁夏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实体科技馆建设进一步提质升级,流动科普设施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助力“双减”卓有成效,公众对科普的需求和满意度明显提高……全年,流动科技馆区域化巡展14站,受众19万人次;科普大篷车走进27所中小学校,开展活动33场次,受众3.6万人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天文科普教育活动7次,天文科普直播11场,累计受益青少年达19万人次。

  这一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第六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2021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竞赛活动在线下火热进行,青少年创意编程暨智能设计大赛、青少年科普剧竞赛终评活动以及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宁夏骨干科技教师培训在线上如期举办……全区累计参与各类科技竞赛和活动的青少年2万余人次,全区中小学校参加培训科技教师1400余名,青少年科技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这一年,宁夏科技馆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粉丝量不断增加,科普志愿服务进一步拓展延伸。主流媒体对科技馆重点活动的宣传报道持续加大,积极向中国科协网上会史陈列馆、科技馆今日头条等重要平台推送重要信息,累计推送306篇次,主流媒体关注报道64条,网站点击量2.2万余次;编辑发布微信120条,吸引粉丝量逾11万人。

  2021年,宁夏科技馆被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列为“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科技馆党总支被自治区科协直属机关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青少年创意编程暨智能设计大赛以及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宁夏科技馆荣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三等奖”,在普惠共享·你我同行——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科普之星”宣传推介活动中入选“场馆之星”提名奖,流动科技馆团队入选“普惠之星”提名奖。

  全年,常设展厅共接待公众29万人次,特效影院放映532场次,接待公众1.5万人次;举办《光影精灵》《我和我的祖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百年辉煌 科技强国》《新冠之下“疫”防万一 ——传染病防治科普展》主题展览,累计接待公众21万余人;举办各类主题科普活动482场次,活动受众2.9万余人;维修展品1627件,确保常设展厅400余件展品的日均运行率和完好率均在95%以上。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所有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自治区科协党组的坚强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得益于科技馆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刚刚落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新的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这需要我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不懈奋斗。

  告别精彩的2021,迎来崭新的2022。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征程,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创造科技馆更加美好的明天。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