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科教育苗培根铸魂

——宁夏科技馆开展绿色清明特色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4-11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4月3—5日,宁夏科技馆特别推出“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之“守护绿水青山 共建生态文明” 特色主题科普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优秀文化底蕴,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环保意识,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加强团结协作,加深亲子互动交流,培养良好家风。

  本次主题活动以“科普+传统文化”的形式,围绕“爱的陪伴”设置《科技馆里话节气》《纸鸢清明——DIY风筝》《绿色清明——垃圾分类,我来啦》三大板块内容,通过妙趣横生的小游戏让青少年们了解传统民俗和非遗文化,在动手实践中感悟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守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晴风吹柳絮,新火起厨烟。 杜草开三径,文章忆二贤。几时能命驾,对酒落花前。”“连日风沙此日晴,东君有意作清明。垂鞭醉入宫城去,一片伤心画不成。”清脆稚嫩的童音齐声朗诵着有关清明的诗句,在《科技馆里话节气》中,辅导员借用诗词普及节气知识,她们用深情的讲解,使传统文化知识变得不再枯燥,青少年在中华古典诗词中陶冶了情操。

  “这朵小花好漂亮呀,我要把它黏在我的画板上!”“妈妈,你快看,我做的风筝飞起来了!”“原来风筝就是古代的纸鸢啊!”参与《纸鸢清明——DIY风筝》的青少年们热情高涨,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家长一起完成手绘风筝作品,让五彩缤纷、富有特色的风筝在和煦的春风里越飞越高,亲子间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常设展厅科普活动《绿色清明——垃圾分类,我来啦》,辅导员们特别添加了与节日相关的生活小常识,别出心裁,独具新意。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宁夏科技馆将持续推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彰显传统文化之美,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国家观,为夯实提升全民科学基础素养添砖加瓦。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