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牢记科普使命 书写青春华章

————科协系统干部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时代(之一)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4-22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448.8万名党员,再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党、世界最坚强的政党……这些赞誉,属于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说不尽百年的风雨兼程,道不完百年的峥嵘岁月。我只能依稀从书本上阅读着先辈们穿过血与海的历史烟云。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但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就此享乐,今天历史的舞台依然要我们有所作为,最光辉的事业依然要我们有蜡炬成灰的勇气与执着。

  我是一名普通的科普工作者,一架照相机,一台摄像机,一副三脚架,就是我的天地。用镜头讲述科普故事,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科学之美,用色彩斑斓描绘最美的科普画面……在平凡的岗位上,我用热情和执着书写青春的华章。

  科普点燃孩子生命的光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影像是时光的定格。一幅幅照片,把镜头拉近到偏远山区小学,画面定格在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宁夏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穿过蜿蜒起伏的山路,开进中宁县喊叫水山区小学整洁而简陋的校园,孩子们蜂拥而至,走进神奇的科学殿堂,感受体验科学的乐趣,一扇新的大门缓缓打开。我穿梭在人群中,寻找着最佳角度,不时地按下快门键,一双双热切的目光充满了对科普知识的渴求,让我震撼,让我感动,那一道道目光准确地说是一束束指引走出山区生命的“亮光”。

  科普点亮孩子的科学梦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一个个小梦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大梦,这,就是中国梦。在探索浩瀚星辰的过程中,在中国梦的璀璨篇章里,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宫课堂”第二课授课在全国青少年的积极热情参与下圆满结束,激发了青少年热爱航天科技,弘扬航天精神,追逐航天梦想的学习热潮。追寻着航天员的足迹,探索宇宙的奥秘,在青少年心中播下航天梦想的种子,点亮孩子的科学梦。

  科普照亮孩子希望的路

  疫情防控期间,宁夏科技馆主动作为,积极开发科普资源包,主打简单易学,实用有趣的科普小实验,把科普实验从“线下”搬到“线上”。数字声像部编辑制作科普视频资源,向青少年进行线上推送,连通了孩子们线下学习科普,体验科学的路,改变的是科普宣传的载体,不变的是科普的使命和担当。

  我们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我们努力做着不平凡的事业。科普使命任重道远,科普使命无上光荣,让我们牢记科普使命,书写无悔青春华章!

宁夏科技馆 张龙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