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组织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推荐实地核查工作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2-04-22

  2022年,国家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命名和服务管理工作。

  宁夏地区推荐工作于3月22日正式启动。自治区科协积极与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等相关单位对接联系,认真摸排符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基本条件的场馆机构;通过相关媒体加强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命名、管理服务工作的宣传,组织动员相关单位踊跃申报。截至4月7日,共收到各相关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19份,通过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共筛选出有效申报材料15份。

image.png

  在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实地核查


  4月13日至18日,宁夏科协邀请相关推荐单位组成工作组,针对场馆建设、展陈内容、主题活动、管理制度四个方面的情况对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核查,现场解读“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工作政策,对创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了指导建议。

  为了确保推荐质量,宁夏科协将在实地核查的基础上对标4项命名条件和5个评选标准对候选单位进行量化评分,确定“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候选单位推荐名单报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办公室。

image.png

  在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实地核查

  本次核查工作既是“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推荐工作的一项重要环节和规定动作,也是宁夏科协加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培育指导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宁夏科协将加大培育力度,着力从活动引领、培训交流、共享资源、指导推荐等方面加强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创建单位的支持和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加强科学家精神教育的阵地建设、创新展陈宣传方式、扩充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争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适时探索组建区域科学家精神教育联盟,协同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自治区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自治区科协调宣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