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播撒科学种子 助力“蒲公英”放飞科学梦

——科协系统干部“喜迎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时代” (之二)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4-29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需要科学家攻克科研难题,推动技术创新,也需要基层的科普工作者播撒科学种子,助力“蒲公英”放飞科学梦想。

  初心点燃科普梦,使命扬起奋进帆。宁夏科技馆,是全区唯一一所集科普展览教育、科技培训、科技影视放映、科普报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普宣传教育场馆。在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中,宁夏科技馆连续两届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2017年,荣获首届“宁夏创新争先奖”。2020年,荣获全区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宁夏科技馆被列为“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科技馆党总支被自治区科协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为了给公众提供更优质的科普服务,我们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教育培训,持续从细节上锤炼打磨基本功,提升专业技能。

  打开科学之门,触摸精彩世界。去年,我们去儿童福利院开展科教活动。第一次面对存在听力、视力和各种障碍的孩子们,我们心里忐忑,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们体验科学,但是当孩子们触摸到展品,感知到其中的科学原理,发出“科学太神奇了”赞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就像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让“小小科学家”的梦想不再遥远,那一刻,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做科普工作的幸福感。

  见证成长、逐梦未来。一篇参加科技夏令营活动的征文,详细记录了这个孩子从3岁到5岁,再到10岁、13岁参加科技馆科普活动的点滴,如今这个孩子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中.......走进科技馆,开启了孩子们探知未来、实现梦想的全新世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走进科技馆,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教活动,学习创意编程、开展趣味实验,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科学兴趣,宁夏选派的青少年在全国科技竞赛中成绩稳步提升,名列西部省区前茅。

  做好逐梦科学的引路人。宁夏科技馆克服疫情影响,走进基层学校和社区,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积极探索亲子科教活动和“星星的故乡”等精品研学实践活动,带动青少年在“学——做——思”的过程中培养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打造“校外第二课堂”,让科普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播撒四方。2022年,宁夏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统筹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打好“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竞赛+活动”组合拳,构建全方位分层化的科教服务体系”,切实做好助力“双减”工作。同时,举办双碳主题展览,引导科技辅导教师和青少年了解自治区前沿科技,围绕葡萄酒产业、奶产业等重点产业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相关研学实践活动,开阔眼界,提升创新意识,为一批批青少年实现梦想插上科技翅膀。

  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伟大事业需要携手共进。作为新时代的科普工作者,我们要主动聚焦自治区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科学普及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科创筑梦,播撒科学种子,助力“蒲公英”放飞科学梦,为科技强区战略实施和黄河流域先行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献礼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宁夏科技馆  李旺林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