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思想根基

——宁夏科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丰富学习载体夯实学习根基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4-29

  2022年以来,宁夏科协青年理论学习紧密结合青年特点,进一步丰富青年理论学习形式,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选题上注重把握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在方式上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等学习平台,推进青年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在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丰富自选动作,将党建、科技、法律、体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纳入学习,不断拓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知识面,有效调动青年干部学习积极性。

  自学导学结合,开展常态化学习。打造“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岗位学与交流学相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业务学习贯通起来”的“三结合一贯通”学习模式,以学促思,以学提能,实现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持续化。借助“学习强国”、微信学习群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采取音视频手段分享学习心得、实时推送学习资料,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青年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主题联学发力,开展互动式学习。根据学习计划和实际学习需要,从“倡导各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开展联学、鼓励各学习小组之间开展联学、在青年干部之间开展联学”三个层面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青年奋进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青年风采”等主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分组学习研讨、集中交流分享,加强不同部门间青年干部的学习互动,强化学习效果。

  紧扣重要节点,开展针对性学习。在第59个“学雷锋日”和第23个“中国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组织科技志愿者赴兴庆区银横社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展现青年风采”主题志愿服务学习活动。通过开展科普大篷车展览、太阳黑子观测、科学家精神展览、发放科普宣传册、擦拭宣传橱窗,捡拾道路垃圾以及联合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将自身专业优势和志愿精神转化为科技实践,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争当雷锋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传播者,增强实践主动性,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通过开展分主题、常态化、针对性地月度学习,青年干部的政治能力得到了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自觉性持续得到增强,崇尚学习、善于钻研、乐于分享的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谋创新,破难点,促亮点,在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及助推全域科普、助力“双减”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