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技传播中心开展“探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系列直播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传播中心 发布于:2022-05-09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宁夏十个科普教育基地榜上有名。为了更好的宣传我区科普教育基地、展现科学魅力、弘扬科学精神、鼓励多元社会主体积极参与科普教育活动,宁夏科技传播中心在疫情影响背景下,创新线上科普形式,特别开展“探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系列直播活动,以“一期一馆、云上体验”的形式,让公众跟随直播镜头感受科学魅力;着重宣传我区科普教育基地,扩大科普品牌示范引领效应,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社会氛围;引导公众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积极参观科普场馆,感受科学魅力。


  “沉浸式领略科技之美”——探秘宁夏科技馆

  4月28日,宁夏科技传播中心将宁夏科技馆作为本系列直播活动第一站,以第一视角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带领观众在线探索太空奥秘、感受人工智能、3D打印等尖端科技。

图片1.png


  直播间气氛热烈,观众对各类互动展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播根据观众的建议,体验太空漫步、三维滚环等互动项目并分享了感想,观众朋友直呼“刺激”、“好玩”,并向主播询问宁夏科技馆节假日安排。


图片2.png


  “云探馆”的直播形式不仅起到了介绍馆内展品、科普科学知识的作用,同时介绍宁夏科技馆五一节假日活动安排,倡导市民朋友们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健康出行,更好的领略科技之美。


  “这里的石头会唱歌”——探秘宁夏地质博物馆

  5月7日,宁夏科技传播中心与宁夏地质博物馆联合开展“探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宁夏地质博物馆”直播活动,将直播间搭建在地质博物馆里,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云”探馆。

微信图片_20220509170028.jpg

  “你知道‘信口雌黄’的雌黄是什么吗?”宁夏地质博物馆的讲解员以有趣的成语故事切入,向观众朋友们介绍矿石中“雌黄”、“雄黄”的差异。面对展厅内五光十色的矿物彩石,直播间观众积极参与互动,提出“馆内最珍贵的宝石是什么?”“如何鉴别玉石?”等问题,讲解员耐心回答,深入讲解彩石的形成原理。

  馆内还藏有“宁夏五宝”中的贺兰石与太西煤,讲解员通过动画演示的方式展现了我区煤炭开采的过程、分享贺兰石的形成原因与宝贵价值,让观众对宁夏本土矿石资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

  目前,“探秘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系列直播活动仍在继续推进中,宁夏科技传播中心会继续走进宁夏博物馆、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与观众一同“云”探科学奥秘。(宁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