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5-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 2022年2月至5月,“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送科技教育项目在宁夏海原县开展实施。在宁夏科协、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宁夏海原县科协的大力支持、协同配合下,海原县第五小学和第四中学“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建设完成,并开展常态化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宁夏青辅协严格按照中国青辅协的要求进行具体规划,以助力“双减”科普行动为目标,以贴近实际情况为方向,以服务当地农村中小学生为目的,力求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打造具有针对性、代表性、标杆性的“海原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样板间。宁夏青辅协多次深入海原基层乡村学校进行实地调研与考察,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海原第四中学和海原县第五小学作为本次活动的样板间学校,并根据校方的实际需求设计策划方案。同时分别在海原第四中学和海原县第五中学以“科创筑梦空间”机械世界和创客梦工坊为主题进行样板间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超级轨迹赛、虚拟机器人创意制造、运动会普及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乡村学校的科技教师开展普惠课程、兴趣社团以及科技竞赛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不断丰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内容,辅助学校开展精准科普,建立样板间各项硬件,完善活动应用管理制度。5月11日,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海原县科协已在海原县第五小学和第四中学开展人工智能与少儿编程、机器人创意比赛解读、虚拟机器人等内容的培训和实践活动。乡村学生通过参与、互动、体验,增加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项目是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发起,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公众科学素质促进专项基金公益支持。“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建设,旨在发挥协会在科教资源方面的优势,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地为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全面提升基层农村学校的科技教育服务能力,提高广大农村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全面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力求从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打造具有针对性、代表性、标杆性的“科创筑梦乡村科教服务站”,不断探索和建立长期、有效的可持续、可复制的科普机制和科教新模式。活动项目为我区农村学生提供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对丰富农村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发优质科教资源,探索典型科技教育活动,培育乡村科技辅导员骨干,营造“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