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2022年宁夏科技活动周:科技同行,科普之翼更加有力

来源: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2-06-02

  动手体验“科普大篷车”趣味展品、观看科学实验秀和机器人歌舞表演、参加现场健康咨询义诊、探秘科普教育基地的科学“宝藏”、了解科技政策和相关领域创新成果、认识“最美科技工作者”……5月28日,在2022年宁夏科技周主场宣传活动现场,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与现场群众一同沉浸在知识与欢乐的海洋。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宁夏主场活动设置了科技政策篇、创新成就篇、科技人物篇3个图文主题展区,以及创新成果展示区、科普互动体验区、科普图书展示区、专家义诊区、科普大篷车等特色区域。全区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团队、科普基地代表等积极参与进行现场宣传展示,开展科技政策、科技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禁毒等科普知识宣传。现场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参观体验,感受科技魅力。

  宁夏主场活动中,科技志愿者现场讲解科学原理(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图片1.png

  宁夏主场活动中,青少年参与动手体验

  全区各市县区也同步举办广场集中活动、网络科普知识竞赛、科普进乡村、进社区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丰富的“科普大餐”让群众感受到科技就在身边,公众的科学热情持续升温。

图片2.png

  在盐池县集中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为老年人讲解营养健康相关知识


  价值引领 科普有我

  “科技活动周”又逢“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宁夏科协积极发挥科普价值引领作用,开展系列科技志愿服务、科学家精神宣讲、科技工作者宣传慰问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作用,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

  在固原市原州区黄锋堡镇,老科技专家指导设施农业种植技术

  在盐池县高沙窝镇南梁村,老科技工作者指导经果林种植技术

  科技活动周宁夏主场活动中“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展示获得社会广泛关注,10位科技工作者均是来自科研生产一线,是全区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代表。他们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自主创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他们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他们毕生致力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积极投身科普事业,为青少年点亮科学梦想……宁夏科普事业正是因为有他们,才生机勃勃、熠熠生辉。

  科技活动周期间,宁夏科协还主办了“典赞·2021科普宁夏”年度揭晓盛典,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全景展现了2021年度宁夏科普工作的累累硕果以及宁夏科普“明星”的奕奕风采。直播间3.3万人在线围观,点赞量超13万人次。盛典通过“科普的星火”“科普的力量”“科普的翅膀”“科普的宣言”四个篇章,逐一揭晓各入选项目。
  “请党放心、科普有我”是宁夏科普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的铮铮誓言。截至“十三五”末,宁夏共有专职科普人员2122人,兼职科普人员10758人,科技志愿者注册人数2.2万人。去年,宁夏首次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宁夏科协副主席(不驻会)、吴忠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历史性突破,令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


  踔厉奋发 笃行致远

  科技活动周是只是宁夏群众性科普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夏科协积极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牵头职责,调动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激发全社会科普动力,把科普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共同推进全域科普工作,推动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

  5.17世界电信日集中活动,宁夏信息通信行业向老年人科普数字技术知识

  “十三五”期间,宁夏建设自治区、市、县实体科技馆10所,争取各类资金2亿余元,促进科技馆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89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脱贫地区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全覆盖,有效促进科普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科普场馆累计接待参观者287万人次,比“十二五”末增长近3倍。城市社区和农村科普活动站(室)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80%。拥有有流动科技馆11套,配置科普大篷车23辆,举办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22万场次,受益公众达300余万人次。
  “十三五”末,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7.72%,居全国第23位、西北地区第2位,较“十二五”末提高3.71个百分点。
  科技活动周的精彩留在了5月,但科普工作者的脚步永不停歇。宁夏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将继续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和科普服务,各有关部门还将组织开展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大赛、科普巡展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持续面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开展科普活动,共同为提升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做出不懈努力。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