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2家单位被命名为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2-06-06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了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由宁夏科协推荐的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2家单位榜上有名。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展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中,为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个人和团队先进事迹,具备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

  2022年,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首次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命名和服务管理工作。全国共有473家单位申报(包括国家部委、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三个推荐渠道)。首批发布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共有140个,包括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馆、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等8个类别。宁夏入选数量在地方科协中排名第14位。

  宁夏于今年3月启动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工作。在筛选推荐过程中,宁夏科协注重规避与科学家资源富集省区、相邻省区之间申报方向的类同性;深入做好与相关厅局的组织联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申报;在深入摸底排查、梳理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实地核查、量化评分等方式,优中选优确定了推荐名单。

  本次入选的两家单位都具有鲜明的宁夏特色。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依托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等展馆设施长期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我国在防沙治沙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宣传广大治沙英模的先进事迹,向社会公众进行科学家精神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弘扬以王有德为代表的治沙领域科学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奋斗精神。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依托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基因库和曹有龙劳模创新工作展厅,集中展示宁夏枸杞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发展历程、服务宗旨,弘扬以曹有龙为代表的枸杞科研领域科学家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

  按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办法》,入选单位要积极履行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责任。中国科协也将建立机制、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设立专项经费,为基地的协同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宁夏科协将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大培育力度,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自治区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