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领导对自治区科协《科技决策咨询》作出批示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6-08

  6月2日,自治区副主席吴秀章对自治区科协报送的2022年第2期《科技决策咨询》“宁夏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对策与建议——强化“亩均论英雄”用地导向促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专题调研”(以下简称《建议》)作出批示,并转工信厅、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阅研。

  《建议》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勘测调查院牵头组成的课题组,立足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土地权改革实施意见和开发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建立“亩均论英雄”激励机制,加强开发区亩均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和税收指标考核,构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提高开发区用地效益的目标要求,先后对石嘴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9个工业园区(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总结了我区开发区在改革创新发展中的主要做法、梳理分析了开发区用地现状和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思考提出了宁夏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对策与建议,并形成《科技决策咨询》。

  《建议》认为,开发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从近年来开发区建设发展现状看,开发区的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用地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发展层次低,缺乏竞争力、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和整体竞争力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建议》提出,一是加快提升产业层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积极探索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走出一条产业集群、创新驱动、绿色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引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鼓励引导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按照开发区发展定位入园落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三是开展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建立完善“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开发区亩均效益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亩均效益评价成果运用并与开发区效能考核相挂钩,探索开展工业企业用地效益评价,推行“标准地”供地制度,促进土地资源实现快速流转,保障真正优质的企业有地可用。四是加强项目用地管控,提升用地监管水平。加快开发区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用地管控力度,完善“制度+科技”监管模式,健全巡查机制,加强对园区内土地批准、供应、用地、闲置等全程监督,实时掌握全区土地利用动态变化情况,有效提升开发区精细化精准化监管水平。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