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第三轮)宁夏站正式启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6-17

  近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主办,宁夏科协、宁夏科技馆承办的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第三轮)宁夏站正式启动,活动在西吉设立主会场,在平罗、中宁、同心、海原、固原原州区和隆德设立分会场,宁夏科技馆、西吉县相关单位、科协干部职工和中小学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4d84ce576b83ed9c61b9b2ca0fd2fe6.jpg

  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是科技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面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创新素养教育及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职能。区域换展以投入少、效益大的科普传播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极大丰富了我区科普展览教育资源,对我区基层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宁夏科技馆在中国科协和宁夏科协的指导下,结合地区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重心下移,在构建高质量区域科普服务体系中,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之“双进”服务,依托区域换展7套巡展资源与各市县签署“馆校舍”科普联盟,形成“半小时科普服务圈”,精准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创新人格。据统计,区域换展自2020年运行以来,参观公众约30万人次,青少年约25万人次,覆盖5市7县上百所学校,累计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150余场次。

  西吉主会场,场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结合《农耕主题》内容,开展“插秧小能手”“生态气象站”“谷物脱粒”等配套科普教育活动;场外精彩的航模展演更是好戏连台,一架架无人机变换各种姿势,向大家展示了酷炫的飞行表演,一只只“和平鸽”徜徉在空中,尽显科技魅力。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动手体验中感受科学家的创新发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鼓励他们从小树立勇于探索,自立自强的科学精神。

  今后,宁夏科技馆将以持续开展“双减”工作为契机,搭建“科教育苗”平台,依托流动科普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双进”服务和“双减”活动,整合“线上+线下”科教资源,建立区、市、县、校四级联动机制,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的高质量青少年创新素养教育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三基地一平台”作用,在实施“全域科普”、助力“双减”中,为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贡献力量。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