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协: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提升全区学会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学会部 发布于:2022-06-21

  近年来,宁夏科协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全区学会党建工作,把牢学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72个全区学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质量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着力把学会建成有温度可信赖的会员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

081a610b636b8409b0c381b99c16fcd.jpg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学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宁夏科协始终加强对全区学会的全面领导,把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学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落实到学会党组织建设全过程。根据学会工作特点和党员思想作风实际,利用学习强国、宁夏科协党校、宁夏党建等学习培训平台,综合运用专题宣讲辅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督导观摩、党史天天学等方式,对学会党员开展教育培训和集中轮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和全区学会“两优一先”表彰会,教育引领学会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学会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程参与和监督学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全面监管学会期刊出版物,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区学会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工作培训的重要内容。


f1b730c950dad1bf103b369cb718b2b.jpg

  二是落实政治责任,全面夯实学会党建工作基础。宁夏科协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克服学会组织结构相对松散、工作人员兼职多、流动快等实际困难,把学会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增强“先进性”,推动学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学会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分析研究学会党建工作,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建立学会党支部书记与学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基本实现学会理事长和学会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建立学会党建工作委员联系和调研督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对学会党建开展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会党建问题。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调动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全区学会办事机构实体少、兼职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积极探索理事会党组织建设的方法路径,明确学会党组织在学会工作中的地位、作用,2020年率先在全区实现了学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组织开展“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印发《全区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创建标准》,使学会党支部抓有方向、建有标尺,解决学会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不会干”、“干不好”等问题。创建学会党建示范点,指导31个学会党支部因会施策,开展具有学会职能特色的“一支部一品牌”活动,打造出了“消防灯塔”“品牌智惠”“人力先锋”“护航健康”等党建强会工作品牌。

  三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彰显学会党建价值。宁夏科协始终坚持做“融”的文章,做到学会业务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学会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推动学会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促,增强 “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区学会党支部按照“党有号召,学会党组织必有行动”要求,发挥人才技术优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推选出“最美逆行者”和战“疫”模范300余人。积极开展“党建强会”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惠行动”,全区31个学会党支部深入县乡村开展“菜单式”科技志愿服务和咨询活动310场次,受益群众达4万多人次。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依托学会人才和智力资源,组建3支“科创中国”宁夏区域科技服务团和8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服务团,吸纳300余名专家学者,在宁夏全域开展“科创中国”宁夏行动,并积极助力银川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全区学会承办宁夏科协年度综合性品牌学术交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科技论坛和葡萄酒、枸杞、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重要学术活动300余场,积极参与“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以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园区(基地)科技创新服务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阵地,累计开展成果转化对接服务900余场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