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六个结合”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落地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协办公室 发布于:2022-06-21

  自治区科协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12345”的总体部署、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九大支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五个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建设”,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切入点,以“六个结合”推动党代会精神在科协落实落地。

  一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相结合。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开展“自立自强、创新争先”行动,阐释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家故事。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和宣传宣讲活动,探索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大科技人才举荐培养力度,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推选、“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工作,为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二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科协“九大”换届工作相结合。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以自治区科协“九大”换届为契机,认真谋划好今后五年的工作,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相结合。认真领会、深刻理解报告将创新驱动战略摆在“五大战略”第一位、“九大支撑”重点任务第一条的战略布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中国科协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深入贯彻《关于科协系统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意见》,全力推动“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持续深化东西部人才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学术交流品牌影响力,推动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在助力自治区创新发展中展现科协作为、体现科协担当。

  四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持续开展科技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宣讲活动,建立集中服务与常态化服务相结合的机制,利用新媒体、三农呼叫中心、乡村大喇叭、科普大篷车、科技小院等,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成果以及新兴技术的应用、科技服务、人才培养、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等工作,为我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五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相结合。推动构建“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宁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宁夏科普工作新格局。

  六是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相结合。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常态化推进“三长”工作,开展“三长建三会”试点工作,推进“三长”作用发挥长效化。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推进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科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科协资源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深度融合,促进科普资源下沉基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方面建设,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办公室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