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说走就走”大调研 提质增效助“双减”

——宁夏科技馆党总支建机制 明任务 主动作为求实效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6-24

  按照自治区党委“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的要求和自治区科协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宁夏科技馆党总支开展“说走就走”暨助力“双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大调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考回来,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转作风,为扎实推动我馆助力“双减”等重点工作提供基础材料和有益参考,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党总支高度重视,强化调研工作全局性

  宁夏科技馆党总支积极响应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协《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2〕4号)等文件精神,主动谋划,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研工作,建立健全调研工作责任机制,将调研作为指导和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力争摸清全区科普场馆(基地)、研学基地、科教机构、科技企业等资源现状,盘活资源,充分发挥“三基地一平台”核心阵地作用,提升科教活动品质。依托科普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成果,链接宁夏教育云平台,开启优质科普资源共享渠道,丰富课后服务板块,打造宁夏科普研学优质集群,深入推进“全域科普”、“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等科普工作,在深入群众中体察民情、在接触现实中摸准实情、在解剖问题中找到良策,努力将宁夏科技馆打造为我区科普先行示范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善机制,明晰任务,强化调研工作规范性主动性

  开展调研工作是落实自治区科协2022年党建工作安排“说走就走”随机调研工作要求,对于解决现有工作中局面打不开、思想观念僵化、思路举措固化、方式手段老化等问题大有益处。党总支前期已在全区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试点单位和科技特色学校申报评选活动,经广泛征求各部室意见,制定《宁夏科技馆党总支开展“说走就走”暨助力“双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增强了调研工作可行性。调研范围涵盖全区市、县(区)科协,教育局,科技馆,有关高校,学会(协会、研究会),科普基地(研学基地),科技企业,科教机构,由总支委员和相关部室负责人牵头开展,逐步扩大范围和调研人员,《方案》明晰了责任分工,细化了调研内容,聚焦调研选题,确定调研提纲,提高了调研的科学性,确保调研效果,真正使随机调研成为开启思路、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领导模范带头,真抓实干,强化调研工作主动性

  党总支书记张洁同志以身作则推动形成大调研的浓厚氛围,多次抢抓时机带队赴高校、市县科技馆调研,为开展调研做出了示范。各部室高度重视、主动作为,不断增强开展大调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统筹做好本部室日常业务工作的基础上,把开展大调研工作嵌入日常、融入平常,力争将各种机会和时间挤出来、用起来,积极承担调研各项工作任务,真正使“说走就走”大调研成为常态。办公室将在后续调研中,不断健全完善大调研机制,做好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工作,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各组调研走访档案资料,为开展随机调研创造良好条件。各成员做到调研前做好预习、调研中虚心学习、调研后深入研习,做到不务虚功,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真正让调查研究的“活鱼”成为服务决策的“活水”。

  下一步,科技馆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自治区党委、科协全局工作和重点任务,练好调查研究这个看家本领,不断改进调研方式、提升调研能力、增强调研实效,在深入调研中升华理论认知,运用好调查研究成果,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为科技馆党总支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有益参考。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