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青少年在第9届东盟10+3科技奥德赛斩金夺银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7-01

  近日,在第9届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The 9th ASEAN Plus Three Junior Science Odyssey)中,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选送的3名学生斩获1金1银,创造了我区青少年在该类国际赛事最好成绩。

  赫展博同学(第1行左起第2位)获得跨学科小组合作项目金奖

  东盟10+3初中科学奥德赛创办于2012年,旨在鼓励在科学和技术领域有出色表现的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初中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并激励其在科学和技术领域追求职业发展。本届活动以“建设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主题,由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科学中心在线组织开展。本届活动由来自银川唐徕回中宝湖校区3名学生和广西南宁三中的队伍共同代表中国参赛。这是我区青少年首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

  作为全区的“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银川唐徕回中接到任务后积极备赛。在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支持下,参赛队根据“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议题,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通过考察我区防沙治沙经验和闽宁镇发展历程,确立了防沙治沙可持续发展的参赛主题。经过深入探究、不断完善,最终在第9届东盟10+3初中科技奥德赛上,赫展博同学斩获跨学科小组合作项目金奖,赫展博、刘雅楠、王奥运同学夺得科学过程技能挑战团体赛银奖,在国际赛场展示了我区青少年卓越的科技实力。

  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作为全区主要的青少年科学教育资源汇集和展示平台,近年来不断优化整合科教资源,以“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品牌为引领,引入东盟10+3初中学生科技奥德赛项目、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等项目,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基地和大学生科技教育实训基地的“双基地”建设,建立宁夏“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团,推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等全国品牌赛事,有效拓宽我区青少年科学视野、提升综合素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此次组队参加第9届东盟10+3初中科学奥德赛对我区全面培养具有科研潜质、创新素养的科技后备人才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以此为契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以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目标,着力发挥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基地一平台”核心阵地作用,在开展“双进”的基础之上,总结提升助力“双减”切实有效举措,盘活阵地和人力等科教资源,不断提升“‘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的普惠面,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