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技馆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新高地 争做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排头兵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7-20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是我区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代会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前所未有,将创新驱动战略置于“五大战略”之首,将科技创新列为推进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第一条,为我区科技创新再添新动力。宁夏科技馆是全区最大的综合性、公益性科普教育窗口单位,要按照党代会部署要求,以推进全域科普、助力“双减”工作、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工作重心,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思路,打造青少年科技教育大平台,大力提升青少年创新素养,为我区培育具有科学家潜质的科技后备力量,为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一、强化统筹协调,聚集中心,在重点工作上创品牌、求突破。

  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科技馆作为校外科学教育的重要阵地,承担着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促进科技创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等重要社会职能。作为全区最大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核心阵地,要切实担当使命,强化“领头雁”意识,整合场馆优质科教资源,加强品牌、平台、机制、队伍和阵地“五位一体”建设,高标准打造“五个阵地”:一是打造青少年科教活动主阵地。优化青少年科学教育培养模式,持续拓展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科教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智慧场馆”信息化服务能力,高标准推进“儿童科普体验展区”升级改造项目,打造优质科教资源汇集共享、“馆校家企会”深度融合、推进全域科普、助力“双减”现代化公益科教平台,引领带动全区青少年科教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阵地。强化价值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和《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系列活动。三是打造重点产业、科技成果展示宣传主阵地。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重点产业,筹划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题展览,配套策划“科普‘双碳’·绿建未来”系列科教活动,加强“双碳”科普宣传。筹办第六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努力发挥我区科普文化发展的宣传大使作用,讲好宁夏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故事。四是打造党团员科技主题活动主阵地。不断丰富“党建+科普”“科普+党建”活动载体,依托阵地联合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2021年,宁夏科技馆被列为“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2022年,被确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宁夏首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研修基地。五是打造助力“双减”科教主阵地。拓展青少年科教服务载体,“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竞赛+活动”多措并举,开展高质效青少年科教活动,推动“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提质增效。

  二、强化联合协作,优势互补,在服务先行区建设和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大局中强融合、促创新。

  坚持开放协同,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长效发展的合作平台,推动黄河流域科技馆联盟建设和科普教育事业协同发展,与郑州科技馆等沿黄流域几家科技馆对接联系,探索共享科技馆展示技术、新产品研发等信息,加强馆际人才培育交流,倡导黄河流域科技、文化场馆等领域的社会组织成立科技文化发展联合体,推动科技文化跨省融合大发展,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九大支撑”中“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战略中主动担当作为。

  三、加强资源整合,策划开展青少年精品研学活动,在服务自治区重点特色产业上搭平台、育英才。

  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结合正在开展的“‘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助力“双减”“大调研”活动,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围绕重点产业策划开展系列研学活动,教育引导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多角度多维度了解关注家乡经济发展,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树立科技报国和建设现代化美丽家乡的志向,培育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和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光荣使命催人奋进。宁夏科技馆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勇毅担当,更好地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以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助力全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大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