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拓展科普服务 提升创新素养

——宁夏科技馆2022年暑期青少年科技研学活动多姿多彩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8-15

  按照“五型”模范机关创建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展现科普服务窗口单位新形象,宁夏科技馆与教育部门精准对接,精心策划2022年暑假青少年科技研学活动,探索馆校合作新模式。此项活动以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暑假期间,组织唐中西校区、湖畔中学、金凤区十一小360名中小学生分期分批在宁夏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参加了为期15天内涵丰富,寓教于乐,多姿多彩的九项科技研学活动,深受学校师生和家长欢迎。

  来自宁夏大学机械学院、物电学院、宁夏航模协会、唐中西校区、宁夏搭搭乐乐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的专家、中学老师、研究生、培训教师为青少年们先后开展了我心飞翔——无人机编程及飞控、飞向蓝天——纸飞机制作及飞控、搭起你的梦想——机器人普及课程、打出精彩——3D打印及设计、“芯”动不止——单片机入门及编程、大国小工匠——机床加工及模型制作、小小爱迪生——电学趣味科学实验、我是特斯拉——磁学趣味科学实验、绘声绘色——声学光学趣味科学实验等特色科技研学课程。这些课程涉及航空、计算机、编程、机械、3D打印、声光电磁等多个学科,多个领域。每一门课程在正式开课前,授课老师都会进行多次试讲,反复修改,力求课程内容与学生知识结构和认知水平相匹配,融科学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引导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在探究中成长。

  在科技研学实践活动中,每位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本身,而是对科学世界的无限遐想和无数个为什么。在成人眼里看似普通的科学课如水般流淌,却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少年好奇的心,已在他们心中播下探索求知的种子,种下一枝枝成长的幼苗。假以时日,他们一定会成长为祖国的科技后备力量。

  宁夏科技馆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是自治区科协和宁夏科技馆“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是支撑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全域科普”,助力“双减”,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创新举措。中心作为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的“第二课堂”,秉持开放、包容、共享、融合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校内外科技教育深度融合、为孕育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在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