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举办全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培育建设工作培训班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2-08-22

XK7A4088.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有关要求,推动、规范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8月19日,自治区科协在银川市举办2022年全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培育建设工作培训班。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副部长宋玉荣,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参加培训班并做开班讲话。自治区相关部门单位、五市科协及申报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单位代表等近50人参加培训班。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明主持培训班。

IMGL0976.JPG

  授牌仪式

  培训现场举行授牌仪式。宋玉荣、陈红缨共同为宁夏荣获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2家单位授牌。2022年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宁夏科协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选树推荐工作,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2家单位荣获2022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宋玉荣在讲话中表示宁夏2家单位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充分体现了宁夏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宁夏科协在强化政治引领方面的工作成绩。希望入选单位结合各自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教育活动。希望宁夏有更多的基地能够入选。后续年度,中国科协将进一步做好科学家精神教育的命名、服务管理,为教育基地发挥政治思想引领阵地作用提供更多的服务。

  陈红缨在讲话中表示宁夏科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有关要求,在中国科协的有力指导下,持续做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培育创建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已入选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资源,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二是加大培育力度,聚焦本土科学家、优势特色产业创新团队深度挖潜,聚焦展陈内容扩充、教育功能创新持续提能,创建更多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三是扩大示范效应,通过科学家精神宣讲、展览等活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

  浙江省科协副厅级领导王忠民介绍了浙江省科协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方面先行先试的经验做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传播服务处副处长董亚峥深度解读国家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顶层设计和后续安排,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赵惊奇分别代表两家入选单位围绕各自特色介绍了基地创建的做法和经验,全体代表前往两个入选基地进行了实地观摩。

  本次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在培训内容设计方面紧紧围绕参训代表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把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作为主线贯穿到整个培训过程中。培训受到了参训代表的欢迎,通过培训进一步激发了参训代表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情,鼓舞了争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斗志,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方法路径,坚定了大家的工作决心。

  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加大培育选树、加强引导服务、加强资源支撑,积极开展特色鲜明、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科协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