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自治区科协开展2022年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
“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企创中心 发布于:2022-08-23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人才交流合作,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解决宁夏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自治区科协联合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于8月13日至17日组织开展了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

图片1.png

  活动围绕葡萄酒、枸杞、牛奶、冷凉蔬菜等“六特”产业发展,邀请中国工程院朱蓓薇、谢明勇等2名院士和14名高层次专家,分别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和中卫市28家企事业单位、2所高校进行实地对接考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45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4项;围绕自治区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举办了“科创中国·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朱蓓薇、谢明勇等15名院士专家以“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传承与创新”、“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等主题作主旨报告,来自教育部、国内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70万。

图片2.png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部署,我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截止目前,我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达100多家,生产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枸杞、果蔬、水产、杂粮、植物油等11类,但我区绿色食品产业还存在市场规模小、品牌竞争力不强、自主创新能力弱、产业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等短板弱项。院士专家们建议,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建立绿色食品低温冷链体系,加速推进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延长食品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强化科技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宣传、提升绿色食品品牌价值,强化监督、保障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等措施推动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