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科技馆在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07

  9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中国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支持的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总决赛在线上举行,宁夏科技馆参赛作品《寻迹声音》荣获全国二等奖。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是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同时,注重培养科学实验专业人才,提升科学传播能力,培育公众创新意识,真正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落到实处。本届大赛以“科技+艺术”为主题,要求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共有来自全国各省科技厅选送的162家科技单位进入全国总决赛。

  决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各参赛队伍以视频形式提交作品,30支队伍脱颖而出,并进入第二阶段。直播参赛,设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综合考察选手们的知识储备、表现形式、创新能力及临场应变的能力。我馆参赛作品《寻迹声音》以“看见”声音为主线,通过“弹簧发声”“会跳舞的小球”“神奇的波动”和“美丽的声音激光画”等一系列实验,展示了声音振动和声波等相关知识,配合音乐让公众在感受科学奥秘的同时,激发对科学探索的兴趣。比赛中,宁夏科技馆参赛选手表现出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竞技水平,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宁夏科技馆始终以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为目标,以培养科普人才、建设高素质科普辅导员队伍为抓手,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以考促训、以赛促练,强化能力培养,科技馆科普辅导员科普责任感、使命感明显增强,科普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科普服务窗口作用发挥明显,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我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