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科普研学助“双减” 精搭平台育科苗

——宁夏科技馆开展“蒲公英”科教育苗科普研学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偏远地区青少年搭建提升科学素养、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学习实践平台,宁夏科技馆联合隆德县科协、隆德县教育体育局于8月25—28日,共同开展2022年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行动”科普研学活动。来自隆德县的100名小学生走进宁夏科技馆、宁夏大学和自治区重点产业基地,开展为期4天的科普研学活动,学习科学家精神、掌握科学知识、了解我区最新科技发展成果。

  2022年,宁夏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科创助梦”助力双减暨“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广泛搭建平台,联合社会力量,开展契合青少年发展需要的科教活动,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素养。半年来,统筹各类科教资源进学校100余所,服务学生近10万人次,近15万人次的青少年走进科技馆,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教活动。为进一步提升助力“双减”质效,宁夏科技馆经过深入调研,联合市县科协、教育局,每期从一个县(区)择优选拔100名小学生,组织开展“‘蒲公英’科教育苗行动”科普研学活动。

  2022年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行动”科普研学活动启动仪式

  漫游科技馆,体验科技魅力。“大家知道太空上能否播种植物吗?”“知道什么是克拉尼图形吗?”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进常设展厅,开始“太空探索”之旅,探索太空奥秘,学习航天知识,感受我国航空航天的发展与成就。观看《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览时,同学们仔细观看一幅幅历史文献照片、科学家书信手稿和影像资料,被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作出重大科技贡献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在常设展厅三楼基础学科展区,通过动手实践,课本所学的知识“活”了起来。走进特效影院,在立体环绕音响效果烘托下,同学们仿佛漫游在浩瀚的宇宙中,新奇的体验让同学们赞不绝口。走进三楼青少年科技体验中心,在“大国小匠”实验室,通过操作钻磨车铣小机床加工制作木制零部件组装模型,实际操作中锻炼动手实操能力,体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老师,你看我用机床做出来了一只小兔子!”“老师,我的无人机飞起来啦!”一声声惊叹流露出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好奇。

  同学们在宁夏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做实验

  走进大学实验室,做一名小小科学家。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宁夏大学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在老师的认真细致讲解下,饶有兴趣地动手体验力学等各种科学实验,抽象的科技知识,在实验器材辅助下,变得生动有趣。科学实验结束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三三两两讨论着科学实验的乐趣,体验着科技带来的神奇魅力!

  走进葡萄酒产业基地,了解我区特色产业。贺兰山东麓的葡萄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葡萄酒是怎样酿造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走进中粮天赋酒庄,通过参观葡萄基地,从采摘、酿造、品尝、生产到成品的一系列过程,对葡萄的种类、种植、葡萄酒的生产过程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和优势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学们表示,宁夏科技馆联合隆德县科协组织开展的这次科普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让大家走出大山,走进科学殿堂和科普基地,近距离领略科技文化的魅力,学习到了以前无法学到的科学知识,看到大山之外的巨大变化。回到家乡后,同学们将把这次精彩的研学活动分享给家长和小朋友们,带动身边的同学们重视科学知识学习,积极参与科学实践活动,努力成为一名科技特长生,为建设美丽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

  宁夏科技馆将以此次科普研学活动为良好开端,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市县科协及相关社会科教资源,为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的青少年精心搭建搭建科教平台,坚持“双进”工作思路,整合优化全区科教资源,将优质科教资源送进校园,有计划分批组织每个县(区)的学生,走进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技企业,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科普研学活动,努力提升青少年创新素养,以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在全区营造崇尚科学、致力创新的良好发展氛围,助力全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大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