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2022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19

  为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实践能力和低碳节约生活习惯,助推“双减”工作,9月7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厅、文明办、团委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中心)、银川市科协、教育局承办,西夏区科协、教育局、华西希望小学协办的2022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华西希望小学启动,相关单位和近千名师生参加。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注重普及和参与的青少年科学类综合实践活动,在我区已开展16年。在自治区各相关单位和各市县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有80余所学校,近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已成为我区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开展科技探究的品牌活动,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结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调查体验活动由学生体验、游戏互动、科学演示、科普大篷车展示以及科技馆研学活动组成,针对社会热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创新创意”等开展青少年调查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旨在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引导他们汲取科学家精神,积极关注身边的科学,对来自生活的科学问题进行科学调查,启迪智慧,培养科学思维,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校外科教资源作用,推动“‘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融合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把各类科教资源向农村中小学倾斜,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在偏远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普及开展。

  为了扎实推进“‘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的落地落实,积极开展“振兴乡村、送培基层”工作,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还特别组织策划了“科创筑梦 科教育苗”研学实践活动,华西希望小学的40名优秀学生和5名带队教师通过参观科技馆,观看穹幕电影,科学工作室体验等,感受科技魅力,激发科学兴趣。

  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将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融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为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做出积极的贡献,努力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