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我区二十所农村中学科技馆获得2022年中国科技馆项目资源更新资助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2-09-22

  近日,中国科技馆下发了《关于公布2022年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资源更新分配名单的通知》,资助全国100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培育“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调”的农村科技馆。宁夏有20所学校入选,并获得中国科技馆项目资源更新奖励,占全国总数的20%。截至目前全国农村中学科技馆总数为1112所,我区农村中学科技馆数为89所。

  资助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分三类。第一类争创一流,培育卓越科技馆,提升科普服务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国共10所,我区西吉三中、西吉二中、中卫八中、彭阳县红河镇初级中学4所学校入围,占比40%;第二类赋能基层,以国家乡村振兴帮扶地区为重点,盘活存量农村中学科技馆。全国共50所,宁夏同心县下马关中学、吴忠市红寺堡三中、海原县回民中学、西吉县第五中学4所学校入围,占比8%;第三类开放协同,以推动管理创新升级为重点,统筹辖区资源共享。全国共40所,我区中卫市永康中学、彭阳县王洼镇初级中学、同心县石狮中学、宁夏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一站学校、隆德县二中、平罗县陶乐中学、同心县河西镇中学、宁夏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中学、海原县李旺中学、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中心学校、石嘴山市惠农区中学、平罗县七中等12所学校入围,占比30%。

  近年来,我区各级科协持续加强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采取专人管理、定期通报、经验交流、绩效评价、评先树优、强化师资培训等措施,确保农村中学科技馆建的好、管的好、用的好、可持续。在各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教师的辛勤努力下,各学校活跃度明显提升,每年开展科普教育活动3300余场次,接待中小学生和家长15万人次。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的充分肯定,在2022年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会议上,自治区科协作了工作经验交流。西吉县三中等36所学校、李生祥等36名科技教师获得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的表彰奖励。

  下一步,自治区科协将组织全区农村中学科技馆围绕“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调”的工作要求,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助推“双减”实施,促进科普公平普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夏贡献力量。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