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感恩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促发展——宁夏科技馆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再谱新篇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30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自治区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总目标为战略指引,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总体要求,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价值引领,加快推进科普场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宁夏科技馆充分整合利用各类科普资源,以国家“双减”政策和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以推动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开放体系,提升科技馆体系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水平,全力推进“三基地一平台”建设,更好地满足公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推动全域科普和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区实体科技馆共有7座,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89所,新增建筑面积34770平方米,全区科技馆累计接待观众超过400万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配发4套,巡展96站,服务公众超过100万人次;科普大篷车行驶里程2.5万公里,巡展157站,服务公众26万人次;社区科技馆建成5所,服务公众超过6万人次。宁夏科技馆官方网站浏览量约41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超过20万。宁夏科技馆共举办各类科普主题教育活动2290场次,受众人数130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分众式、多元化防疫应急科普,开展线上科普与线下相结合,推出趣味科普讲堂、科学小实验、天宫课堂等56场次;成功举办第五届全国科技辅导员大赛西部赛区预赛、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5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5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宁夏赛区)比赛以及全区科普剧展演大赛,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近百场。

  宁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5年的4.01%提升至2020年的7.72%,宁夏现代科技馆体系以其在科学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为全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作出重要贡献。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推进科技强区建设。发挥科协职能作用,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是宁夏科协在全区科技创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使命,宁夏科技馆作为全区科普场馆科普力量的尖兵,将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不断创新组织机制,构建现代科技馆体系,形成发展合力,实现格局重塑、功能扩展、融合发展,努力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科普力量。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