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宁夏再获佳绩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企创中心 发布于:2022-11-29

  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天津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宁夏有六支代表队获得参赛名额。大赛举办七年来已成为科技创新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本届大赛以“坚定创新自信,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以企业创新发展和科技工作者科技攻关需求为导向,以激发企业一线科技人员创新争先热情为引领,选树和推广优秀创新方法实践项目和团队。自从8月网络报名以来,大赛组委会协调多方资源,积极动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和科技部门组织企业报名参赛,共有来自40个行业1748家企业的5495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经过全国各地区域赛层层选拔推荐,239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大赛利用2天在线上分5组比拼创新方法运用水平,可谓是创新方法应用实践盛宴。

  经过宁夏参赛团队辛勤努力和各方单位组织协调、技术保障,六支代表队在项目展示环节中,完整、精炼地介绍了创新方法应用实践项目及成果,体现了较高的应用创新方法水平。根据得分排名情况,宁夏参赛队——中石油长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基于TRIZ方法提高集油管道清蜡(清管)效率》项目团队以79.87分的成绩取得国赛三等奖,中石油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三相分离器气压运行不足的工艺改进》、《提高自动加药装置系统稳定性》项目团队,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长庆物探处《基于TRIZ解决水井内震源药柱上浮问题》、《减少钻井泥浆液对环境的固化污染》项目团队,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新型万能抬轴架在压缩机检修中的应用》项目团队取得国赛优胜奖。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宁夏再获佳绩(1)679.png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启动后,宁夏科协、科技厅两部门联合发文、广泛宣传,经过网络报名、形式审查、项目筛选、培训辅导等环节,解决企业创新实践难题33项,通过举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宁夏赛区比赛,确定参加总决赛团队名单。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层次,打磨项目内容,模拟比赛流程,11月20日至23日,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总决赛赛前培训班。邀请创新方法讲师围绕TRIZ进阶理论、总决赛参赛项目解题流程和逻辑思路、往届优秀参赛项目和实际工程案例、答辩策略、幻灯片制作等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中选手多次模拟展示汇报答辩,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能力、拔高了创新方法应用水平。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宁夏再获佳绩(1)1208.png

  自2016年以来,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已成为弘扬创新精神、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宁夏科协联合宁夏科技厅通过培训辅导、比赛竞技推动了创新方法在企业、高校的推广应用,已累计有来自企业、高校的500多个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参赛,充分发挥了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了创新方法实践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引导科技工作者将科学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新质量,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