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政府工作报告对公民科学素质和全域科普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3-01-20

  1月13日,宁夏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主席张雨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部署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2023年重点工作部分,对开展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021年7月,宁夏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五市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将全域科普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全区27个市、县(区)均以党政“两办”或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本地全域科普实施意见,使全域科普工作全面铺开、落实落地。通过积极探索与实践,目前宁夏已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的科普全领域行动、纵向到底的科普全地域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发声的全媒体传播方式、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

  此次宁夏召开“两会”,自治区政府将开展全域科普,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相关目标和任务写入报告,高位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在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中提到“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5%。”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提到“加强全域科普工作,开展‘科创中国’宁夏行动”。

  近年来,宁夏科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接长手臂,延伸触角,推动全区22个县(市、区)、24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科协组织,吸纳800余名“三长”人员(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兼职、挂职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并在全国率先开展“三长建三会带三队”试点,推动全区2403个村(社区)成立了科普组织,有效解决了基层科协“四缺”问题。推动将“优化社区科普服务”写入宁夏“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目前全区1万余名社区(村)网格员成为推动全域科普工作一线落实的主力军。

  下一步,宁夏科协将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作用,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职责,细化任务落实措施,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全域科普、科普阵地提质、青少年科技教育能力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科普队伍建设“六大提升行动”,将科技创新能人发展为科普宣传达人,使青年托举人才成为科普工作的生力军,将全域科普向纵深推进,为如期实现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