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宁夏5县(市)被命名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宁夏科协 发布于:2023-01-20

  近日,中国科协印发《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经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科协检查验收、中国科协抽查认定等程序,宁夏贺兰县、平罗县、青铜峡市、盐池县、西吉县5个县(市)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以下简称示范县)。

  2020年7月,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批准,中国科协正式启动示范县创建工作。2021年9月,兴庆区作为2016-2020年度示范县总结评估为优秀的县(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示范县,同时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度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工作。

  宁夏科协高度重视,把示范县创建作为厚植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以点带面促进全域科普在县域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按照“党的领导、政府推动、科协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模式积极推进。制定《宁夏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验收测评标准》,加强创建工作培训和指导,突出“一县一特色”示范特点。会同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验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各县(市)人民政府进行书面反馈,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宁夏科协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在示范县申报、创建、验收等各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顺利完成了检查验收和推荐相关工作,推荐的5个县(市)均被中国科协命名,示范县数量占宁夏县区总数量的27%。

  下一步,宁夏科协将支持示范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有关部署和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入构建以县域为重点、街道乡镇和村、社区为主阵地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科普需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基础支撑。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